天津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超千亿

作者:刘家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6 21:57:00

中新社天津7月26日电 (记者 刘家宇)记者26日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获悉,天津自贸区挂牌至今,区内累计新开立本外币结算账户近2.3万个,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192.8亿元(人民币,下同),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升。

天津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超千亿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巡视员杨红员在会上表示,天津自贸区金融改革30条措施发布后,该区围绕“主体、资金、账户、权力”四个节点加大金融改革推进力度。目前,七成贸易便利化政策已经落实。

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天津自贸区已有包括区内个人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机构和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回流、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发行熊猫债券募集资金区内使用、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等在内的6项政策落地。

杨红员说,天津自贸区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政策,可有效提高自贸试验区商业银行人民币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走出去”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天津自贸区银行已累计贷款73笔,金额44.87亿元。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天津企业选择“走出去”融资。据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许景荣介绍,中国银行为发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并“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探索境内企业境外发债模式,并保证资金回流和使用的合规性。目前,该行已协助天津企业发行5支境外债券,筹资金额折合人民币130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