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17市GDP增速低于预期

作者: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6 21:57:00

中新网广州7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26日举行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称,上半年广东经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万亿元,同比增长7.4%;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21个地市中有17个市的上半年GDP增速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

广东上半年17市GDP增速低于预期

上半年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05.28亿元,同比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3.99亿元,增长10.1%;实现进出口总额28107.9亿元,下降0.9%。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3.8%;民间投资增长19.6%。

何宁卡指出,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增速同比均有所回落,其中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增速均低于全年预期目标。

此外,上半年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基础设施投资仅增长3.4%,同比大幅回落10.8个百分点。铁路、公路投资分别下降9.7%、12.7%。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2.1个百分点,影响经济发展后劲。

广东外贸市场尚未恢复,外需依然疲软,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为降低成本、规避潜在贸易壁垒加快向外转移,上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13.9%,加工贸易进口大幅下降16.6%,预示下一阶段加工贸易出口仍将乏力。

此外,广东互联网金融及民间借贷风险频发,风险开始显露。房地产市场持续畅旺存在不确定性,或将逐渐平复,部分市房价过快上涨存在虚高风险。

何宁卡表示,广东经济部分先行指标和支撑因素稳步趋好,上半年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5.9%、3.8%,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1个、0.9个百分点。总体上看,广东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和动力依然坚实,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全年GDP增长7%至7.5%的预期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