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温经济”展现“冰火两重天”

作者:韩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6 22:00:00

中新社重庆7月26日电 (记者 韩璐)一边是“清凉消费”的持续走俏,一边是部分行业的“夏季滑铁卢”。近日,“火炉”重庆的持续高温,让这个城市的部分行业在烈日中展现出“冰火两重天”。

7月26日,重庆气象局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为远离高温“炙烤”,避暑游、网购等清凉消费方式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夏季气温堪比25摄氏度的空调房,晚上睡觉还需要盖床薄被……这一环境跟动辄逼近40摄氏度高温的重庆主城比起来,羡煞很多人。

7月中旬以来,重庆武隆县仙女山镇的农家乐床位已供不应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天生三硚”的仙女山森林覆盖率达85%,夏季平均气温18至20摄氏度。据当地旅游部门介绍,从20日起,仙女山迎来了今夏第一轮避暑高峰,目前全镇已入驻避暑游客约12万人。

重庆“高温经济”展现“冰火两重天”

“夏天城里太热了,年纪大了天天吹空调身体又受不了。这里一个人一个月包吃住2000元人民币左右,既合理又舒服。”今年63岁的重庆市民王昆亚和妻子带着7岁的小孙女在7月初就住进了仙女山的农家乐。他觉得两个人夏季每个月不到5000元人民币的开销“很划算”。

除了避暑游,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也助长了夏日的“懒人经济”。除制冷电器、凉席、花露水等传统夏日商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畅销,网上订餐、新鲜蔬果配送等也受到“网宅一族”的青睐。

在重庆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的蒋博告诉中新社记者,最近他和十几个办公室同事的午餐都靠“外卖”解决。“中午外面太热,人走出去感觉要被‘晒化了’。还是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吃外卖比较舒服。”

不仅是办公室的白领,正值暑假没人“管”的学生也成为夏季网络订餐的新生力量。重庆七中的初二学生王倩就是其中一员。“午饭肯定是外卖,有时候晚上一家人也会(网络)订餐。这个月我已经吃完了家附近所有的外卖。”王倩说。

“菜市场没有空调,出一趟门就大汗淋漓。”54岁的市民刘蓉近日在女儿的指导下,学会使用即时送达新鲜蔬果的电商软件。“一般2个小时内就能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送货上门,价格和去菜市场、超市差不多。不用在大热天出去走一趟,挺好的。”

持续高温在带火了部分行业的同时,也让一些行业迎来酷暑里的“寒冬”。首当其冲的,就是与火爆的外卖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传统餐饮。

26日中午,中新社记者来到写字楼云集的重庆财富中心附近。午餐时间,往常需要排队等位的餐厅只有10桌客人。

“大家都嫌天热,不愿意出门。”一家饭馆的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最初将店开到商场里,是希望借助商场客流。但持续高温,即使冷气十足的商场中午时间也变得“门可罗雀”。如今,店里只能调整经营模式,“我们发展了外卖业务,接受电话和网上订餐。”

记者发现,在写字楼附近的大小型餐馆,几乎都在门口显著位置张贴了入驻的外卖网站广告。

除了传统餐饮行业,“鲜花经济”也在高温天气“遇冷”。重庆主城商圈多家花店老板对记者表示,最近一个月卖花赚的钱甚至无法支付店里的电费。“天气热,加上没什么节日,很多花都不好卖。”位于观音桥商圈的洛可可花店老板说,近来店里的网上销售也在下降,“我只希望赶紧到七夕情人节,那个时候销售应该会好一些。”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钱丽萍表示,随着极端天气的增多,受其影响产生的气象经济学现象也在增多,“高温经济”只是其中一种。

钱丽萍认为,“高温经济”有其利弊,一方面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另一方面,被商家各种营销手段吸引的消费者,容易出现盲目消费等情况。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将民生与“高温经济”相结合,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