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葫芦兄弟》成另类“网红” 经典动漫何难再攀高峰?

作者:许晓青、李双溪 来源:新华社
2016-07-26 22:44:21

新华社上海7月26日新媒体电(记者 许晓青、李双溪)时隔多年,国产经典动漫形象“葫芦兄弟”再现屏幕,一集10分钟、共26集的《新葫芦兄弟》第一季播出后,收视率走高,但网上评价毁誉参半,“新葫芦”成了不少“80后”“90后”动漫迷的吐槽对象,俨然变成另类“网红”。

一段时间来,孙悟空、黑猫警长、花木兰等经典动漫形象被作为知识产权(IP)进行反复开发,新近的“喜羊羊和灰太狼”、“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熊大、熊二”等动漫形象也成为IP掘金富矿。但往往事与愿违的是,这些新老经典动画IP掘金很难再攀高峰、续写辉煌,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产生轰动效应的作品,也仅是凤毛麟角。为此,记者探访业内人士,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挖掘,追问国产动漫复兴之路的难点和挑战。

点赞、吐槽轮番登场 《新葫芦兄弟》让谁不买账?

“当年袒胸的豪放少年怎么就变成了大眼美瞳‘网红’少年?” “故事太低幼了,说好的经典呢?”,“我儿子觉得,葫芦娃不如喜羊羊。”一些网友通过弹幕在视频网站上同步留言……

不过吐槽归吐槽,网上大数据和收视调查显示,观众边“吐槽”边追剧,通过《新葫芦兄弟》的播出,形成了一种另类的“集体怀旧”现象。该动画片首播当晚在金鹰卡通卫星频道收视率达1.76%,领先于同时段其他节目。

截至7月26日,《新葫芦兄弟》网上独播平台爱奇艺的大数据调查显示,这部动画片赢得了28.2万个“点赞”,而表示不满意的“点踩”为6.4万个。

大数据还显示,截至26日有71%的用户通过移动端观看《新葫芦兄弟》,通过电脑端观看的为29%。全体观众中初中、大专学历者居多,男性居多。爱奇艺技术人员分析,原本定位为低幼群体观看的《新葫芦兄弟》,实际覆盖了全年龄段观众,其中以“80后”“90后”居多,他们也是参与点赞和吐槽的主力军。

再攀高峰为何难?出品方回应:“全龄动漫”是首要难题

《新葫芦兄弟》引发的集体怀旧,变成集中吐槽,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国产动漫经典再攀高峰究竟有多难?记者就此追问相关出品方以及经典“葫芦兄弟”形象的部分原创者。

“原本的低幼剧情设置,主要是想吸引新观众,特别是学龄前的小朋友,但却引起了老观众的吐槽,我们对网友的意见很重视。”出品人之一、来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业务负责人郑虎告诉记者。

第一季播出完毕,出品方已将网友各类建议收集整理,用于后续创作的参考。一场分析“葫芦兄弟”再创作得失的内部座谈会还吸引了上世纪80年代部分原创班底参与。

郑虎说,老一辈艺术家最集中的一条意见是,“随着时代发展,动漫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是电视与网络同步播出,另一方面则是老观众已经成年,亟须集体怀旧;小观众则还没成气候,如此多元化的需求,我们需要更充分地考虑到顾及全年龄段的创作,国际上叫‘全龄动漫’,这是一项有待攻克的难题。”

事实上,“葫芦兄弟”形象并非首次出续集,上世纪90年代初美影又创作了《葫芦小金刚》,近年来还有3D立体葫芦娃短片现身部分视频网站,每部动画片都明确定位受众为低幼年龄层。

但不可否认,不同时期的续集作品往往很难超越1986版原作。这样的困惑也在“孙悟空”和“黑猫警长”形象的续作中有所显现,“低幼口味”的再开发,与成人群体日益增长的动漫观影需求,形成了某种供给不平衡。

爱奇艺平台提供的调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国产“全龄动漫”上线播出且收获高点击、好口碑的成功案例很少,相反国外“全龄动漫”增长空间巨大,如功夫熊猫、哆啦A梦(又称机器猫)系列等,广受网友欢迎。

IP再开发如何不忘初心? 海外同行:要向“赚快钱”说不

近年来,国产动画产业正在进入加快转型阶段。2015年中国动画年产量为13万多分钟,较2014年的产能略有回落。业内人士认为,这恰恰标志着中国动漫行业正在进入一个跨越期。推动经典动画IP覆盖全产业链且保持好口碑,需要进一步依靠行业内部的转型与创新,这也是文化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

前不久,广受欢迎的电视剧《琅琊榜》被网友“萌化”创作为系列动画人物造型,但相关版权方仍表示,拍摄真人续集及动画版,同样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不会轻易上马。

“不轻易启动一个项目的再开发,不是偷懒,而是要向‘赚快钱’说不,拒绝一哄而上。”电影《魔兽》制片人加特纳日前在上海接受采访时坦言,好莱坞在动画及真人IP再开发领域也走过弯路,希望中国能够避免。

华特迪士尼公司掌门人罗伯特·艾格也曾向记者介绍,迪士尼成功经营经典动画IP长达80余年的一条秘诀是——“经验、耐心、时间、人才”一个不可少,而且需要大量配套资金投入。

“新生代的动画人要考虑更多商业利益,容易浮躁,习惯于模仿和复制,这都使得精品难再现。”知名动画人、《宝莲灯》导演常光希说。

“葫芦兄弟”形象原创设计者之一吴云初则认为,当下中国动漫要再攀高峰,“不忘初心”很重要。据其回忆,当年是克服时间紧、资金少、技术难等重重困难,通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实现动画形象原创的。

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证实,目前已播出完毕的《新葫芦兄弟》第一季26集为暑期试播版,今后将进一步征集网民意见,“众筹”并从严遴选网友提供的励志故事,为《新葫芦兄弟》的后续创作添砖加瓦。至于网传所谓要拍“260集”,有关方面称“尚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