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教师有偿补课光发通知不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7-26 22:49:12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代祥)记者25日从教育部悉,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工作的通知》,将在未来3个月内对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进行治理。此次治理时间之长、力度之大前所少有,对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必将产生积极成效。

这些年来,教育主管部门重视行风整治,对教师违规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一直喊“停”。但从不少人的观感来看,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校和教师对此视若无睹,违规补课现象屡禁不止。更有甚者,一些教师本该课上讲的内容却不讲,要求学生去参加自己的课外班,甚至对不参加补课的学生“另眼相看”,逼迫学生参加补课,无端增加了学生家长的负担,浪费了学生的宝贵时间。而“教师劫”、谢师宴等现象甚至在少数地方愈演愈烈,加剧了家长的忧虑。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行风整治,让教师以教学为重,是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教师违规补课及收受礼品礼金,是对师德的侵蚀。试想教师都不把心思好好用到自己的课堂上,一门心思想着“捞外水”,如何给学生树立道德榜样和职业理想?

整治教师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这一行业歪风,仅内部整治远远不够,还要提高公众的参与度。上级部门通常是通过下发通知,要求行业自查,然后是上级部门抽查,至于抽查的范围有多大,公众无法知晓。有网友表示,“主管部门人少事多,哪有那么多人力来抽查?”这种看法很普遍,也代表着一些“走穴”教师的想法,从而无形之中也降低了行风整治的预期,削减了整治效果。

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当然重要。除了自查,还得开展更大范围的抽查,并公开查处结果。同时,公布举报方式,发动群众参与举报,就能使行风整治避免“一阵风”、走过场,形成持续效应,推动教师行风更加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