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学研究发现长时间看电视增加死亡风险

来源:中新网
2016-07-27 12:18:00

大阪大学研究发现长时间看电视增加死亡风险

发布时间:2016-07-27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团队本月27日在美国医学杂志网络版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通过对约8.6万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观看电视会增加患静脉血栓栓塞症(经济舱综合征)的死亡风险。

报道指出,每天看电视5小时以上的发病风险是不足2.5小时的2.5倍。发病原因是腿部静止不动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形成血栓。专家建议人们主动活动腿部或进行腿部按摩并注意饮水。

该团队表示,通过大规模调查揭示这一因果关系尚属首次。

报道称,长时间采取同一坐姿会使腿部血管形成血栓,并通过血液流动转移至肺部,引发胸痛和呼吸困难。该症状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据称过去也曾有过长时间看电视后发病的病例。

研究团队采用了1988年至1990年对日本全国约8.6万人(当时40至79岁)实施的关于日均看电视时间的问卷调查结果以及之后的死亡情况相关数据。

截至2009年年底,死于“经济舱综合征”的共有59人,其中13人看电视时间在5小时以上。将该结果与其他人的数据对比分析后发现,看电视5小时以上的人的死亡风险是不足2.5小时者的2.5倍,是2.5小时至5小时者的1.7倍。该分析排除了高血压、饮酒等其他生活习惯的影响。

团队成员、特聘研究员白川透(公共卫生学)表示:“此次使用的是电脑和智能手机普及之前的数据。今后还需要研究这些设备的使用情况与发病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