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搅局南海失算 日媒称外交战略或转为援助东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27 13:27:00

日本搅局南海失算 日媒称外交战略或转为援助东盟

发布时间:2016-07-27 13: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日媒称,25日在万象举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中,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南海仲裁案非法无效,中方不接受裁决。他对日本介入南海问题进行了牵制,同时也表现出摸索改善日中关系的态度。究其原因,主要是为确保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取得成功。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6日报道,另外,王毅19日与访华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进行了超出预定时间的会谈,就今后的日中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同意为拟安排在8月的日中韩外长会谈和G20会议期间的日中首脑会谈创造环境。

在25日的会谈中,岸田文雄最后表示,“能讨论艰难课题的才是真正的朋友”。王毅回应说,“会积极地看待”。

报道称,日本对中国开展海洋活动抱有强烈危机感,同时又认为G20会议前夕是容易把中国引向对话的好机会,从今年春天开始就不断与中国进行高层接触。

对于中方就改善关系给予积极反应,岸田表示,“进行了有意义的沟通”。

日本《产经新闻》7月26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日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岸田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主张表达了担忧,王毅则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双方各执一词。

报道称,岸田强调南海问题“是对日本而言也非常关心的重要问题”。他还指出,“仲裁庭的裁决对争端当事国具有法律约束力,所有当事国都不应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法。关于这一点,中国方面一直认为,日本不是当事国,不应介入其中。王毅也作出了同样的反驳。

另外,在会谈中,岸田强调说:“希望理解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空状况的强烈担忧和危机感。”但是,王毅始终坚持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的一贯主张。

另外,两位外长还就日方配合中方办好今年9月G20峰会、合作应对朝鲜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6日报道,东盟外长会议2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未包含日本政府所希望的关于海牙仲裁庭判决的表述。试图以判决为杠杆在国际社会加强向中国施压、敦促中国克制海洋活动的日本,可能需要被迫调整外交战略。

日本认为“团结作为南海立足点的东盟很重要”,并在此前进行了各种外交努力,但当前的局面是日本始料未及的。

岸田向东盟外长们强调:“日本承诺5年内提供2万亿日元(约合192亿美元)官方发展援助,已经完成了1.7万亿日元以上。”安倍晋三也在本月亚欧首脑会议上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半恳求地进行了说服工作”(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语)。然而,中国提出了比日本更优厚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