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利院杀人案暴露日本弱势群体安全保障存漏洞

作者:熊玮 来源:中国网
2016-07-27 14:55:20

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月27日,神奈川津久井山百合园残疾人疗养中心持刀砍人事件的嫌犯植松圣被带离神奈川县警察局。

如何保障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当今日本社会的一大难题。

据神奈川县警方透露,事发当晚,该残疾人疗养中心配备了8名执勤人员以及1名警备员,人员配置符合日本残疾人综合支援法,且超过了基本标准。但由于该残疾人疗养中心面积达3万平方米,因此夜间警备力量相对较为薄弱。

京都监控系统公司“安全住宅中心”表示,福利机构应在室内外安装门窗报警器以及出入管理系统,这样做能够更好地保障残障人士的人身安全。

根据神奈川县官方消息,虽然该残疾人疗养中心的行政楼内装有报警系统,但是发生袭击事件的住宿楼内并未安装。日本大学危机管理专业的福田充教授表示,日本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应该拨款为福利机构安装报警系统。

此外,护理人员的资质审核也十分重要。今年2月15日,日本神奈川县警方以涉嫌谋杀罪逮捕了川崎市一家养老院前雇员今井隼人。今井隼人承认自己跟2年前发生在该养老院的3起坠楼事件有关,并称“护工这份工作太累,所以想杀人。”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残疾人疗养院以及养老院的虐待事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日本圣学院大学社会福利学专业的田村绫子教授指出,事发疗养中心的护理人员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无法充分提供各种服务。另一方面,护理人员的薪酬偏低。

田村教授表示,日本政府应加大对护理人员的培养力度并确保福利机构的经济来源。(熊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