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要素揭秘大跌真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27 18:04:00

沪深两市结束近期持续盘整的格局,今日变盘节点上选择放量下挫,虽然午后有上海国企改革板块集体异动,多股封上涨停。然而由于市场赚钱效应大减,再加上管理层打压,游资被驱赶出市场,短期内很难大规模介入抄底,市场急跌后反抽无力。因此短期市场氛围不会有很大改观,截止发稿,沪指下挫超2%,创业板成为重灾区,跌幅超4%。

热点板块:

央企兼并重组提速,国企改革概念股弱势上扬,早盘深科技一度强势涨停,午后上海国资改革异军突起,意图逆转市场,开创国际、申达股份、上工申贝强势涨停,多股逆势大涨;公交板块走势也较为抗跌,强生控股、申通地铁上涨;港口航运板块较为抗跌,天津港、营口港、上港集团持续收红。另外,权重板块中的银行较为抗跌。

暴跌原因揭秘:

首先,新股发行提速,今日两只新股同日申购!新华文轩和优博讯7月27日新股申购,自去年11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基本上保持了每天发行一只的节奏,但从本周开始节奏有所加快。先是今天同时有两只新股发行;紧接着,下周二同时有两只新股发行,下周三则同时有三只新股发行。3000点俨然成了IPO发行节奏的风向标。

其次,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及了“抑制资产泡沫”,这一表态无疑为资本市场未来行情带来政策隐忧。联想到近期监管层针对资本市场规范定增、严防炒作、强制退市、打击炒作一系列强监管措施,政策对资本市场去杠杆之路似乎已坚定执行并逐渐扩大化。

第三,近期监管层不断加码对股价异常波动的监管力度,落实贯彻全面监管、从严监管,通过约谈、发函、停牌核查、出台监管新规等措施,严控市场的炒作行为,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行为,并保持高压态势。深交所[微博]和上交所[微博]也发布一些具体的股价异常行为的控制和监管规定,包括尾盘虚假申报延续涨跌停板、给题材热点的炒作降温等等,凸显本届监管层的从严监管的态度和决心。市场方面的反应也比较激烈,石墨烯板块迅速降温已经连日调整,次新股剧烈波动,今日再次大幅下挫,导致创业板指今日单边下行,快速走低,失守20日均线,抹去昨日涨幅。其实,监管力度的加大是为了使市场健康的发展,引导投资者取向价值投资,而不要盲目的追涨杀跌,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

其四,无量反弹是市场最为忌讳的,回顾历史走势会发现,以往每一次中阳线或者大阳线带来的突破如果不能放量,都是假突破,极其不可靠,次日势必会受到空头猛烈的反扑,而引发市场的跳水大跌。今日走势再次验证了这一历史规律:昨日普涨却依然维持缩量,这说明反弹并未得到增量资金的认可,显然为今日走势埋下了重大隐患,又恰逢监管重拳出击的时间窗口,历史规律再次难以打破。

后市策略:

大家都知道管理层如此高压监管,最受影响的是涨停板敢死队。但是当点火资金发现他们点火的个股多次冲高回落,他们也将无利可图时,市场主力参与者热度将会大减。对于后市来说,现在管理层的高压态势已经基本覆盖到了整个市场,效应的形成和改变都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因此,大家当前首要的目标不是赚钱而是控制好资金的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