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国际经济乱局凸显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7 18:15:00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27日在香港《信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当前,国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中央政府将化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国际经济乱局凸显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国际经济乱局凸显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在这篇题为《当前经济形势更有利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中,宋哲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从发生到现在已经8年多了,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不断深化。当前世界经济突出表现为“三低”和“三高”,即低增长、低贸易、低物价、高失业、高债务和高风险。马丁·沃尔夫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正处于“令人失望的时代”。经济学家鲁比尼也认为,世界经济看不到光明的前景。

宋哲指出,今年以来,美国大选中的“特朗普”现象、国际暴恐事件频繁发生、英国公投脱欧,以及土耳其政治局势动荡等等,都是经济长期不景气和收入分配失衡背景下,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思想进一步抬头的反映,对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冲击。这反过来又加剧了国际经济领域的风险。

宋哲介绍,对于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和近期的种种乱象,经济学家们开出了不同的药方。比如,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认为世界经济正面临着“长期性经济停滞”的威胁,主张用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办法加大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认为全球经济正经历着“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这将是一个较长时间的去杠杆过程,他开出的药方是从缓解负债者困境出发,为生产性投资创造条件。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凯文·沃什等经济学家则认为,应该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率和增长潜力。随着大水漫灌式货币政策逐渐走向穷途末路,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看到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年度报告认为,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必须加速推进再平衡进程,提振生产率,确保合理地进行资源再分配。

宋哲说,“世界经济低迷和乱象纷呈,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把经济增长动力放在扩大内需上,更加集中精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对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认识较早,而且具有在认清形势后,统一行动的制度优势,更有条件在这一轮全球结构性改革中走在前面,继续引领下一轮世界经济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