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用“班列”连接“欧亚大陆” 力拓“轨道经济”

作者:李爱平 乌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7 18:26:00

中新社包头7月27日电 (记者 李爱平 乌瑶)地处“欧亚大通道”重要节点的内蒙古自治区,正在以“轨道经济”的方式通联欧亚,实现另一种“对外开放”。

27日,随着中亚班列(包头至阿斯塔纳)的开通,毗邻蒙、俄的内蒙古结束了无中亚班列的历史。该中亚班列将同之前开行多条中欧班列一道,为内蒙古自治区拓展欧亚市场提速增效。

内蒙古最早与中欧班列的“亲密接触”是在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口岸。首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的蓉欧试验班列从四川省始发,于2013年9月5日通过二连浩特口岸,最终到达目的地波兰罗兹。就在一个月后的10月3日,一列从江苏省苏州西站起航的“苏满欧”专列从满洲里出境,10月13日到达目的地波兰华沙。自此,内蒙古自治区进入中欧班列时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很快,渝满俄、鄂满欧、哈满欧、湘满欧、长满欧、盘满欧、临满欧、沈满欧等十余条中欧跨境班列陆续“整装出发”,而且实现了回程班列的顺利开行。

内蒙古用“班列”连接“欧亚大陆” 力拓“轨道经济”

目前“苏满欧”班列成为中国国内发往欧洲用时最短的集装箱班列之一。尝到市场甜头的该班列,从开始的每旬1列增加到每周1列。

日前,内蒙古通辽市亦开通通满欧班列,实现了通欧班列的“本土化”。

满洲里海关关长孙玉宁曾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相较于公路和航空物流,铁路快运货物班列(含国际货运班列)最大的特点是“省时省钱”。与此同时,铁路快运班列还是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以及经济联系枢纽,它的逐步兴起将有望逐步改变全球物流和产业链版图。

官方称,7月27日开通的首趟中亚班列,将为京津冀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物资出口中亚开辟出一条新的战略通道,同时还将为打通中国至中东地区铁路物流大通道奠定基础。

呼和浩特海关消息表示,首条由内蒙古自治区起运,经二连口岸发往欧洲的蒙连欧班列也将于年内开行,届时将有效拉动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和乌兰察布等地区汽车配件、钢铁制品以及轻工业产品向欧洲的出口。

中新社记者经梳理发现,经内蒙古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基本辐射互联全中国的便捷高效通道,逐步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铁路或陆海联运跨省运输。

据呼和浩特海关提供材料显示,目前途经内蒙古二连口岸的海铁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也已逐渐成熟,搭建起中国铁路承运过境货物的新通道,带来新的货运增量。天津新港、大连等港口现已与二连口岸建立顺畅的海铁联运联系机制。据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二连海关与天津新港海关在“联合监管转关海铁联运模式”下过境货物7392票,16万余吨。

“架势”不断扩大的内蒙古自治区,之所以如此频繁与密集的拓展“轨道经济”,事实上与中国“一带一路”规划休戚相关。“内蒙古处于‘一带一路’向北和向西开放推进的国际经贸走廊连接点上,从这个独特的区位角度看,建设内蒙古连接欧亚经贸过境大通道十分必要。”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杨臣华曾公开表示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