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

作者:马芙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7 18:24:00

湖北公安县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

村民把葡萄搬上一辆来自安徽的货车上。马芙蓉摄

中新网湖北公安7月27日电 (马芙蓉)26日,湖北省公安县埠河镇葡萄交易市场,55岁的刘勤把一筐筐葡萄搬至一辆来自安徽的货车上。

“我们公安现在号称‘江南吐鲁番’,很多人依靠葡萄发家致富。”刘勤说,这是当地近30年在葡萄产业方面探索的最大回报。

公安县位于江汉腹地,以往葡萄呈零星种植状态。1988年,该县埠河镇天心眼村农民陈光忠从浙江引进“巨峰”“高墨”“京亚”等10多个葡萄品种试种。在经历多次失败和试验后,陈光忠等公安人趟出一条葡萄种植新路,破除了“南方不能种植葡萄”的传统观念。

湖北公安县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

村民在采摘葡萄。马芙蓉 摄

公安县副县长周金平介绍,截至2016年公安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占湖北省葡萄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葡萄产区。

周金平称,一直以来,当地政府通过资金支持、政策扶持、优化环境等方式大力发展葡萄产业。2014年底,该县成立葡萄产业发展办公室,每年由县财政拿出300万元(人民币,下同),整合20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葡萄品种改良、品牌创建、基础设施建设等。

今年,“公安葡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晶凉田”普通商标注册成功,结束了公安县葡萄产业发展近30年来无统一品牌的现状。在品牌的影响带动下,公安葡萄在国内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地区实现了销售全覆盖。

记者在公安县葡萄种植核心区埠河镇看到,一排排葡萄架上结满果实,村民采摘下葡萄后,直接运到埠河镇葡萄交易市场,称重后再搬上来自江苏、河南、安徽等省份的货车。刘勤告诉记者,她家从2000年开始种植葡萄,发展至今有六七亩。

湖北公安县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

  葡萄基地,一条长100米的长廊上挂有20多个葡萄品种。 马芙蓉 摄

“当年同样的地种棉花等作物,每亩收入仅几千元,(现在)种葡萄一亩地收入上万元,还不愁销。”刘勤表示。

“我靠着种葡萄盖起三层楼房,还在武汉给2个孩子付了首付买了房。”46岁郭子于说,他今年种植葡萄20亩,产量达7万斤,目前已销售一空,纯收入2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当地政府正通过“建好精品果园”、“推进标准化生产”、“培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等举措,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把该县打造成“长江中下游地区葡萄产业强县”。(完)

湖北公安县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