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报告:逾一成上海市民特意购买"学区房"

来源:新华社
2016-07-27 19:31:41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专电(记者吴振东)上海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民生民意调查报告”显示,11.1%的上海市民为子女择校而特意购买“学区房”。逾六成上海家庭的子女教育消费占家庭收入比例超过15%。

此次调查共选取上海徐汇、长宁、杨浦等6个行政区共计40个居委会,抽样总样本数为2031份,其中77.9%的样本属2015年样本的追踪调查。

调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及以下”的组群而言,其子女选择就近入学公办小学和公办初中的比例分别为77.8%和64.4%;对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家庭而言,这一比例则分别降至32.9%和45.7%。

购买“学区房”行为在不同经济条件家庭间存在较大差异。在年收入“20.1万元以上”的家庭中,近三成特意购买了“学区房”;在年收入为“10万元及以下”的家庭中,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达11.3%。但在年收入为“15.1万元至20万元”和“10.1万元至15万元”的家庭中,购买“学区房”的比例分别为7.2%和6.6%。

调查者分析,这与高收入家庭的经济基础更佳、低收入家庭借助教育改变子女前途的意愿更强烈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