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任命法国前高官担任英国“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官

作者:沈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7 20:26:00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27日电 (记者沈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27日在此间正式任命法国前高官米歇尔·巴尼耶担任英国“脱欧”谈判的欧盟首席谈判官。

欧盟公告显示,米歇尔·巴尼耶担任的英国“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官,级别相当于欧盟委员会“总司长”。今年10月1日起,米歇尔·巴尼耶将履新负责筹备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的前期准备工作。

米歇尔·巴尼耶出任英国“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官之后,有权直接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汇报工作。欧盟委员会各部门的“总司长”级官员将组成顾问团队,随时给予米歇尔·巴尼耶政策上的支持。

容克将米歇尔·巴尼耶称为自己的朋友。他说:“我很高兴我的朋友米歇尔能够接受这份重要但很有挑战的工作。这份艰巨的工作需要一位有经验的政治人物来担当。米歇尔在谈判政策相关的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与技巧。”

容克强调指出,米歇尔·巴尼耶在欧盟内部人脉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担任首席谈判官一职。

容克说:“我相信米歇尔能够勇敢地面对挑战,帮助我们与英国建立一种全新的伙伴关系。”

出生于1951年的米歇尔·巴尼耶曾担任过法国外交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等多个重要职务。2010年至2014年期间,他在前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治下担任负责欧盟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只有在伦敦方面向欧洲理事会提出启动该条款的请求之后,欧盟方面才会与英国政府就“脱欧”进行谈判,预计这一过程将耗时两年左右。

容克此前表示期望英国“脱欧”的进程能够尽快启动,但他同时也理解英国政府“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微调自身的立场”。

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透露,英国希望“脱欧”能够尽量平稳有序地进行,不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启动“脱欧”程序。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6月24日公布,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