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叠加 棉价存回落风险

作者:王旭光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从生意社监测的上半年纺织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可以看出,上半年纺织行业行情有所好转。在其监测的21个商品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3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8种,涨幅居前三位的商品分别为涤纶纱(32S)(11.85%)、生丝(国内商检丝)(11.43%)和干茧(3A以上)(11.23%);环比下降的商品中跌幅在5%以上的共5种,跌幅居前三位的产品分别为氨纶(-13.37%)、锦纶短纤(-12.52%)和锦纶POY(-10.77%)。

生意社分析师夏婷认为,上半年纺织业行情好转,主要是受干茧产业链大涨、棉纺价格坚挺以及部分化纤产品稳中上行影响,但是市场需求终归平淡,终端企业按需采购、商家低库存,预计下半年行情或不及上半年表现。

据夏婷介绍,棉纺市场方面,预计棉价将触顶缓和回落。首先,下游棉花消费疲软,6月份开始小单、短单数量增加,纺企去库存压力增大。其次,储备棉日均轮出量或加码。再次,进入7、8月份,包括新疆在内的全球各棉花主产区气候、气温逐渐稳定,灾害减弱,多头和资金炒作的空间大幅压缩。但今年全国棉花实播面积为4385.1万亩,同比减少733.7万亩,降幅为14.3%。同时,棉花进口量也在不断减少,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72.3万吨,同比减少61万吨,减幅45.8%。

在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之下,化纤市场目前处于调整期的“阵痛”中,价格整体走弱的可能性较大,但仍存在一定利好。具体而言,原油走势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原油需求依然在快速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5月份我国原油进口322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近四成,创2010年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6~9月也是全球炼厂开工高峰期,有助于炼厂消化库存,全球对原油需求的增长将对油价上涨形成支撑。而且化纤的供需面不排除偏紧的可能性,G20峰会涉及PTA和聚酯产能分别为1085万吨和1851万吨,7~8月份为装置集中检修期。

夏婷表示,从行业来看,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因国内纺企用工成本高,纺织服装产业往东南亚等地区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且低库存、按需采购现象普遍。因此,今年下半年纺织业行情总体转弱的可能性较大,9、10月份或因季节性需求旺季迎来小幅反弹,预计在720点~750点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