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品屡遭贸易救济调查

作者:马刚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本报讯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1~6月份,山东产品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46起,其中,反倾销32起,反补贴10起,保障措施4起;涉案金额29.8亿美元,涉案企业2210家;涉案产品主要包括化工产品、钢铁及制品、机电产品、轻工产品等。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明显。山东产品涉案数量同比大幅增长53.3%,创历史同期新高;产品涉案金额急剧增长,是去年同期的10.5倍。

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同时发力。山东产品共遭受来自发达经济体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22起,涉案金额25.5亿美元,占该省涉案总金额的85.6%。其中,美国发起18起,涉案金额25亿美元,分别占该省案件总数的39.1%、涉案总金额的83.9%。来自8个新兴经济体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4起,其中,印度发起13起,占新兴经济体案件数量的54.2%,成为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部分重点产业贸易摩擦形势严峻。轮胎行业主流产品接连被限。今年美国先后对新充气非公路用轮胎、卡车及公共汽车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4起,印度又对充气子午线轮胎发起反倾销调查。5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9.6亿美元,占该省涉案总额的65.8%。钢铁产业贸易摩擦政治化倾向明显。山东钢铁产品共遭受来自美国、欧盟、印度、海合会等9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19起,占该省案件总数的41.3%。(马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