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墨经贸合作仍有空间

作者:张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5月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墨西哥进出口贸易额下降,但对华贸易却呈上升态势。具体外贸运行情况如下:

以离岸价格计算,2016年5月,墨进出口额为631.7亿美元,同比下降0.7%。其中,出口额为313.2亿美元,同比增长0.3%;进口额为318.5亿美元,同比下降1.6%;逆差5.3亿美元。

2016年1~5月,墨进出口额为3003.7亿美元,同比下降3.9%。其中,出口额为1468.9亿美元,同比下降5%;进口额为1534.8亿美元,同比下降2.9%;逆差65.9亿美元。

然而,今年前5个月,中墨贸易额却在上升。

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5月,墨中双边贸易额为2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墨自华进口273.3亿美元,同比增长2.0%;墨对华出口19亿美元,同比下降2.7%;墨对华贸易逆差254.3亿美元。

以上数据显示出墨西哥进出口总额下降,而对华贸易额却在同期上升,这是否表示墨西哥的贸易重心已向中国转移?

中国贸易地位提高

不仅是今年前5个月的中墨贸易额出现上升,其实,这也是近几年来中墨贸易的一贯趋势。

据墨西哥经济秘书处统计,2015年墨西哥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748.7亿美元,同比增长3.6%。从产品结构来看,矿产品、运输设备和机电产品是墨西哥对中国出口的前三大类商品,2015年出口额分别为15.1亿美元、14.4亿美元和8.4亿美元,三类商品合计占墨西哥对中国出口总额的77.6%。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尽管中国对外贸易总体较为疲软,连续出现总量萎缩,但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却逆势增加,成为包括墨西哥在内各国更为重要的对外贸易伙伴。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商品在全球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的相对优势更加明显,也在墨西哥市场获得了更大认可。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中国与墨西哥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间的产业整合明显改善,这也有利于双边贸易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以汽车业为例说明,与墨西哥汽车业相比,中国汽车业以面向国内市场为主,出口自2012年达到100万辆后持续低迷,与墨西哥汽车业以出口为主形成了明显反差。他建议,以面向第三方市场为主的中、墨汽车业合作具备一定的基础,可以将墨西哥的地缘优势、自由贸易优势、劳动力优势与中国完整的配套产业优势结合起来,以使双边贸易进一步繁荣。

中墨贸易契合度高

据墨西哥经济秘书处统计,分国别(地区)来看,美国仍是墨西哥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1~3月,墨西哥对美国出口695.4亿美元,同比下降4.0%,占墨西哥出口总额的81.7%;墨西哥自美国进口417.9亿美元,同比下降8.1%,占墨西哥进口总额的46.9%。

尽管依赖美国的贸易格局没有改变,但墨西哥正在逐步加强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联系,中国就是重点对象之一。今年1~3月,墨西哥对中国出口11.8亿美元,占墨西哥出口总额的1.4%。中国是继美国、加拿大后墨西哥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墨西哥自中国进口159.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占墨西哥进口总额的17.9%。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墨西哥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周密指出,中墨贸易额上升的最主要原因是两国的贸易结构非常契合。在墨西哥经济中,工业所占比重较大。应该说,中墨两国的产业结构较为相似,产品也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开展经贸合作的可能空间较大。“近年来中墨双边贸易额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对墨投资的增长,跨国公司内的贸易需求增加。但是也应该看到,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两国间贸易结构、流向和平衡水平可能逐渐发生变化,会出现更多的新特点。”

不过,受访专家也提醒道,只从文中所引数据就断言墨西哥贸易重心开始向中国转移还为时尚早。从5月的数据就可看出,即便是中墨贸易额,也会在一定阶段出现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5月,墨中双边贸易额为60.2亿美元,同比下降3.1%。其中,墨自华进口56.8亿美元,同比下降2.5%;墨对华出口3.4亿美元,同比下降11.4%;对华贸易逆差53.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