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关架起廊桥高速通关

作者:马刚 衣文滨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本报讯7月21日,一艘装载着6.7万吨大豆的货轮缓缓驶进龙口港,烟台海关驻龙口办事处关员迅速登轮办理通关手续,为企业第一时间卸载货物提供便捷服务。

据介绍,此次大豆被卸载到廊桥传送带上,该传送带跨越港口货物堆场、公路、铁路和围墙,经过2300余米的全程封闭式运输,被迅速、平稳地输送到香驰粮油有限公司的粮食筒仓。

香驰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强说道:“几万吨货物能这么快通关,海关创新的廊桥运输监管模式,真是为我们香驰粮油量身定制的啊!”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大豆卸载速度慢、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加快港口物流运转速度,缓解港口堆存、运输能力不足的现状,香驰粮油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引进了一套“廊桥运输”系统,通过廊桥传送带,将码头与仓库连接起来,疏港时间也被减少了60%。“廊桥运输”使香驰粮油公司的货物装卸走到了中国的前沿,但也对海关监管提出了新要求。多年来,烟台海关驻龙口办事处找准监管与服务的平衡点,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又努力确保进出口货物“通得快”。为使这条“廊桥运输”通道能尽早投入使用,海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到香驰粮油公司进行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最终研究制定出适合“廊桥运输”的监管方案——通过视频监控和散粮秤相结合的办法加以监管。

在海关的监控指挥中心,屏幕上显示着廊桥传送带的每一个环节。“每当廊桥开始运转,我们就开启监控,全程记录企业的卸货过程,安排专门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实现无缝监管。”该关关员徐健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企业快速通关,海关还结合龙口港进出口货物以大宗散货为主、泊位及堆场紧张的实际,实行24小时预约加班制,大宗货物可提前申报,不必等在船舶靠岸后再进行申报、放行。

张志强告诉记者:“海关创新的‘廊桥运输监管模式’,为我们便捷高效通关架起了一条‘高速路’,每年仅装卸费和滞期费就可为我们企业节省资金近1000万元,今年以来我们公司进出口逆势增长39%,海关‘量体裁衣’式的服务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马刚衣文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