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哈尔滨绿色食品唱响北京

作者:庞铭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绿色食品营销渠道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大力推进绿色食品品牌推广和营销渠道建设,2015年年初,北京绿色食品展销中心项目开始启动。经哈尔滨市政府与哈尔滨中央红集团磋商,确定共同出资合作建设哈尔滨绿色食品北京展销中心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地点选定在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6号,京滨饭店东侧,共有四层,总建筑面积为4302.9平方米。主要分为四大板块:一是绿色食品销售板块——打造哈尔滨绿色食品在京旗舰店。该板块位于展销中心一层,包括哈尔滨绿色食品直销中心、俄罗斯商品专区,建筑面积909平方米。将哈尔滨市“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名优特产品、老字号以及部分俄罗斯商品按功能和品类进行展示和销售。二是绿色食品特色体验板块——打造哈尔滨首家绿色食品体验店。该板块位于展销中心二层,为哈尔滨绿色食品特色体验餐饮专区,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旨在以哈尔滨市及黑龙江省展销商品为食材,通过绿色食品特色餐厅,推广哈尔滨绿色有机产品,消费者可通过明档直观了解食材的安全性,直观感受加工食材工艺的全部流程。三是绿色食品展示和线上销售板块——打造哈尔滨绿色食品线上线下示范店。该板块位于展销中心三层,包括哈尔滨绿色食品展示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多功能厅,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展示各区县(市)组织推荐的商品,并将展示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四是办公板块——打造哈尔滨绿色食品交易综合服务区。该板块位于展销中心四层,为办公区,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将设置办公人员专区,处理展销中心日常事务;同时,为所有参展商提供共用的办公区、会议室,进行现场办公,便于参展商与企业、消费者之间沟通联系。

项目的运营模式:投资人是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受哈尔滨市政府委托)、哈尔滨市中央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构成:总股本4100万元,其中,哈尔滨市政府投入资金2000万元,委托市财政局所属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代持;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100万元。投资方式:股权投入资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哈尔滨市政府股权以现金投资固定回报的方式投入。

为了做好参展商品的组织遴选工作,成立了哈尔滨绿色食品北京展销商品遴选委员会和哈尔滨绿色食品北京展销中心监管委员会。其中,展销商品遴选委员会牵头单位为哈尔滨市商务局,成员单位为哈尔滨市农委、哈尔滨市工信委、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哈尔滨市食药监局以及各区县(市)政府、中央红集团公司,主要职责是按照展销商品进场标准,实施展销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协调展销中心运营中遇到的问题;监管委员会责任部门为哈尔滨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由其代表哈尔滨市政府履行日常监管职责。(庞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