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为澳新带来机遇

作者:荣郁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据澳华财经在线(ACBNews)报道,在大宗商品热潮之后,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服务业的出口增长强劲,包括教育和旅游服务,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投资澳房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不同的商业领域。

其中,旅游业的增长最为强劲。2015年中国赴澳游客首次达100万人次,2010年~2015年的年增长率为19%。

目前正值暑期,据记者了解,很多旅行社纷纷推出了以澳新目的地为主,包含南非、斐济、马达加斯加等在内的一系列“正当时”的旅游产品。产品上线不到一周便收客近四成,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暑期游不亚于春节

去年下半年,澳大利亚统计局就预计,2015~2016财年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将达100万人次。在未来5年内,澳、新旅游市场将迎来中国游客的爆发式增长。

为此,国际商报记者采访了众信旅游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她介绍,从众信旅游2016年暑期澳新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澳新整体出游人数约上涨三成左右,其中澳大利亚一地深度游线路格外受到游客追捧。新西兰产品方面,出游人数没有明显上涨,基本与往年同期持平。

“澳大利亚旅游市场一直很火爆,无论是当地的自然风光还是动物资源,都非常适合亲子游。”李梦然称,“从去年开始,众信旅游推出了澳大利亚独家线路‘百科全说’,参加这个线路的游客可以看到企鹅、考拉、袋鼠等动物,还可以游览参观蝴蝶园、农庄。项目刚上线几天就爆满了。”

记者还从李梦然处了解到,其实到澳新旅游每年最旺的季节是春节前后,那时南半球正步入温暖的春天。不过虽然现在那里是冬天,但温度还算适宜,可以选择出海观鲸等活动。

澳大利亚联邦证券经济学家塞巴斯蒂安称,现在从中国的市场繁荣中获益最多的是旅游运营商以及零售商,而不再是在第一阶段获益颇丰的矿业公司。毫无疑问的是,澳元疲软也是促进旅游的一大助力。

她也表示,2016年,旅游业成为与房地产业一样的重点行业,为澳大利亚经济添砖加瓦,尤其是在澳元汇率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下。

定制服务满足高品质需求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旅游报告,2015年,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大概有1400万,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愿意消费定制旅游服务的人群正是大众富裕阶层,他们更加追求高品质的旅行体验,已经把旅行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在线定制旅游服务公司“6人游旅行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6人游旅行顾问刘娜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目前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都想把孩子送到国外,我们选取当地著名的大学或中学,安排孩子上一周课,住在当地寄宿家庭里。”

刘娜表示,6人游主要做定制旅行,目前整个市场大环境倾向于游学旅游。除了游学,一般到澳新的游客还带有其他目的,比如移民、投资,而不是纯粹去旅游。一般定制旅游的人数不会很多,从2人起,提供全程用车、专人服务、售后服务等内容。“像这种高端旅游属于半自由行,我们主要提供当地服务,目前市场比较认可和接受。消费者追求的是一种生活品质,消费者的花费在我们这里也都是透明的。”刘娜补充道。

对于消费者旅游的发展趋势,李梦然也表示,现在游客玩得越来越精致,因此他们制定的很多澳新线路都更深入细致。比如,现在新西兰一国就可以玩十几天,更加丰富和细化,并结合多种出行游览方式。当地的自然风光是亮点,比如毛利文化、牧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