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具有合理性?

作者:方学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7 20:29:00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勇强调,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有一定合理性,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不存在挤出效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民间投资是为了今后的获利,但是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问题,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这势必就使得投资脚步放慢。”张勇说。

张勇指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客观原因。过去民间投资百分之十几、二十几的增长,对应的是我国经济两位数高增长。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7%,这种情况下,民间投资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高位增长。二是民间投资更多以传统行业为主。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去以传统产业为主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由于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处在比较大的“波动期”,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找到新的投资亮点和增长点,需要一个过程。三是存在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玻璃门”、“弹簧门”等政府服务不到位问题。

在被问及“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没有挤出效应”时,张勇强调“没有”并进一步解释说,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行业基本没有投资,而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

(摘编7月25日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