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或超28万亿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28 07:25:00

据多家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万亿元)。

安倍晋三当天下午在福冈市发表演讲时,谈及将于8月2日内阁会议上正式出台的政府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时表示,希望能编制综合且大胆的经济政策。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在超过28万亿日元中,财政措施所用资金约为13万亿日元,刺激措施将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出和贷款项目。部分措施将写入之后编制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通过这一补充预算案来提供资金。经济刺激计划将力争在9月中旬开幕的秋季临时国会上通过。

据报道,日本将充分利用超低利率的金融环境,通过财政投融资向企业等融资6万亿日元。此外,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将最早提前8年延伸至大阪。此外,日本还将在2016年内出台有利于吸引外国游客和农产品出口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力争实现高效投资。

安倍晋三27日还重申,将维持2020财年财政目标不变。安倍此前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GDP达到600万亿日元的目标,这意味着从今年起,日本每年需要实现约3%的GDP增长。然而,2015年日本GDP总量为500万亿日元,仅增长0.5%。

日本企业家组成的“经济同友会”会长小林喜光表示,“说实在的,这不可能。我认为600万亿日元的目标是离谱的。”日本内阁府也对这一目标并不乐观。路透社报道称,日本政府26日公布的预估值显示,如果经济增速持续疲软,即使到了2024财年,日本仍将无法达到2020财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分析认为,这项预估无疑施压政府推出更有力的刺激方案。

除了大型刺激方案,安倍还在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内阁成员、科技创新理事会(CSTI)执行委员原山优子表示,日本正寄希望于科学、技术和创新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引擎。

不过,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紧密相关的许多领域都还停留在研究阶段,应用相对有限,如大数据,机器人,生物技术和材料科学等。为此,去年起,安倍开始逐步推进大学教育改革,期望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职业技能的毕业生,并使文科专业更为务实。此举在当时引发社会热议,认为安倍有舍弃人文教育的嫌疑。不过,安倍经济学的支持者认为,这些努力会在未来几年给经济带来30万亿日元。

在日本政府采取大规模宽松措施的预期下,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货币提振经济的压力有所减轻。不过,对于本周日本央行是否会进一步采取宽松措施,投资者仍表现出期待,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资金流向股票等风险资产。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央行高官在考虑多种提案,主要选择包括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增加当前年度80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券购买规模,或者扩大ETF等其他资产的购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