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受强支撑 日元上蹿下跳走势近乎“疯狂”

作者:周慧、倪明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7-28 08:52:25

昨日,日元走势近乎“疯狂”,受日本超过28万亿日元经济刺激方案影响,美元兑日元快速走高,一度上涨到106.54,美元指数在97.2附近徘徊。

昨日,据媒体报道,安倍称日本刺激计划规模将超过28万亿日元,其中13万亿日元的刺激资金将用于财政刺激;刺激措施将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出和贷款项目。

美元指数受支撑小幅上升

受上述消息刺激,美元兑日元迅速飙升,一度涨1.8%至106.54。

欧元区将公布CPI,澳大利亚CPI数据将会决定澳洲央行是否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花旗银行分析师指出,美国近期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表现积极,市场预期尽管美联储此次会议可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但或释放出年内加息的信号,最早甚至可能在9月的下一次美联储会议加息。事实上,上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制造业PMI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再次印证美国经济转强预期,同时各国货币政策分歧利好美元,继续支撑美元指数小幅上行。

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令9月加息预期升温,叠加欧洲及日本加推货币宽松措施,或在短线利多美元走强。但长线看,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因素或令美元兑主流货币有所贬值。花旗银行将美元指数未来0~3个月预测上调至97.92,6~12个月维持在94.13。

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中表示还没有做出进一步决定所需的信息,会议没有重点讨论政策工具,英国脱欧看似没有对通胀前景造成重大的影响,预期除非英国退欧的有关不确定性快速消退,否则欧洲央行在 9月的会议中或宣布降息或者延长资产购买计划至2017年9月。英国庞大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以及脱欧后经济的低迷境况均利空英镑后市。花旗银行预期8月英国央行议息会议将降息25点至0.25%,若有必要甚至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虽然英镑受益于市场不确定下降及技术面因素,短期存在反弹可能,但中线料将重拾跌势。

对于此次日本央行会议,花旗银行认为市场可能会对日本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规模不及预期表示失望,将导致日元重新受到追捧,推高日元兑美元汇率;花旗银行指出日本政府可能在日本央行会议后数周内推出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导致市场猝不及防而出现日元抛售潮,导致日元大幅贬值。

人民币中间价升百点

人民币中间价昨日上调107点,价报6.6671元,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价报6.6697,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69点。

昨日外管局公布6月份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6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2683亿元,支出10989亿元,顺差1693亿元。

花旗银行指出,虽然近期的经济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回稳迹象,但民间投资及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恶劣天气或导致通胀上行而限制宽松的货币政策,及资本外流压力均将增加人民币的下行压力。短期技术面上人民币汇价或持续在6.6405~6.7195之间震荡。

分析

刺激方案短期或有效果

广州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经济学家。经济刺激方案规模虽然看起来很庞大,但经济学家称,虽然刺激方案可以暂时支撑经济,但促进经济增长还是要看长期的结构改革。

“这是日本走投无路的一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现在日本只有促使量化宽松才能令日元贬值。但只要量化宽松一落地,日元就升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推出新刺激计划反映日本经济萎靡不振,刺激政策短期内或有效果,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大和人口萎缩,国内基础设施完善,财政刺激难落地,经济发展的空间实际有限。

连平认为,日本新刺激计划或再度推动日元贬值,人民币对日元将有升值压力。短期来说,对中国不见得是坏事。但如果日元重新贬值,国人将重燃对日本的消费和投资,国家应严格境外消费税收,加大力度推出高质量的消费品。

连平还认为日本此次出台经济刺激方案,会推动日元对美元贬值,从而令美联储犹豫加息。

相关链接

1日本政府否认

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

据报道,安倍周三宣布的刺激计划包可能包含首次发行期限长达50年的国债。该报援引知晓内情的匿名日本官员消息称,日本政府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这将是二战之后日本发行的期限最长的债券,可能最早于本财政年度发行。

报道还称,日本可能减少短期日本国债发行,为50年期国债留出空间。此外,日本也考虑发行更多的40年期国债。

不过,随后有报道称,日本财务省称,日本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的说法不实。日本没有考虑发行50年期债券,发行50年期债券将摧毁40年期债券市场。

2 日本央行周五将公布货币政策决议

北京时间周五11:00日本央行将公布货币政策决议。此前多数市场观点认为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本周五宣布加码货币宽松规模,有机构于7月15~22日进行的调查显示,41位分析师中有32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月29日结束的会议上加码宽松政策,这一比例是自三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瑞银驻东京经济学家Daiju Aoki周三表示,经济刺激方案的宣布令日本央行更加难以在周五结束的会议上不采取行动。瑞银证券7月2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如果日本央行在政府宣布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同时,加码货币宽松,那么将有效影响市场及经济。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不按预期出牌的日本央行可能再次令人大跌眼镜。(记者 周慧、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