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升级市场炒作降温 无支撑题材股莫再碰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7-28 08:50:46

市场普遍认为要适应目前监管方向,做好市场风格转换的准备,对于昨天部分杀跌严重的质优个股可以考虑逢低吸纳,而对于没有业绩支撑,只是炒作热点和概念的板块和题材个股则要积极远离。

7月26日,深交所发布《落实全面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深交所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之三》,其中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市场炒作降温

受此影响,虚拟现实概念午后震荡下行,最高整体跌幅达7.01%,和而泰、大富科技、联创电子、锦富新材、雷曼股份等跌停;佳创视讯、宝信软件、恒信移动、创维数字、天音控股等10余只个股跌逾9%;另有美盛文化、暴风集团、星星科技等10余只个股跌逾8%。

本周二曾经表现强势的石墨烯概念,昨日表现也低迷。

记者在营业部发现,尽管近日被业界极度关注的*欣泰昨天封上涨停,但是对市场的影响却是偏负面。

有营业部人士认为,深交所刚刚提及要遏制题材恶意炒作,而*欣泰就顶风而上,从跌停秒涨到涨停,完全无视深交所的提醒。故而使得嗅觉灵敏的资金闻到了风险的信号,诱发了主力早盘大幅度调仓换股,资金纷纷从中小题材股抽离避险。

与题材股的溃败相反,昨天尾盘上证50指数却大幅快速拉升,最终收盘仅微跌0.4%,银行股等大盘蓝筹股出现护盘迹象。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市场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些题材股、垃圾股频繁地出现调整,但是恒生国企指数上涨,这说明A股下跌不是基本面的变化,而是投资者的情绪引起的。

蓝筹股价值越来越被认可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昨天无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和蓝筹股的差异表现再次证明蓝筹股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其实都是为了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打击题材股和小盘股炒作。这对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也有利于让市场建立这种价值投资的理念,所以投资者要注意积极关注蓝筹股的价值,尽量规避绩差股、题材股,更不要买一些有退市风险的股票。(记者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