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上百小区无土地证无法交易?或有过渡性政策

作者:王海涛 来源:云南网
2016-07-28 14:11:35

昆明自6月底施行“不动产登记”以来,坊间便陆续曝出市区有大量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或开发商拖欠相关资金,无法取得土地证,房屋无法上市交易,甚至还传出“上百个小区二手房交易中断”的消息。

对此,国土资源局接受都市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回应:“已收集各种材料,正向市政府反馈,会有一个过渡性政策出来。”

调查

佳湖新城1500名住户 没土地证卖不了房

昆明上百小区无土地证无法交易?或有过渡性政策

“这房子2005年就开盘了,最早的2006年就入住了。”佳湖新城小区业主吴女士说,她跟女儿同住在这个小区。买房前,中林地产开发商给吴女士看的各类手续都是齐全的,买房时走程序都正规,开发商承诺很快就把土地证办下来,转眼10年过去,小区1500名住户手中只有房产证,没有拿到土地证。

佳湖新城关心土地证的业主不止吴女士一人,有的业主还为此打过市长热线;甚至有的拒交物管费抗议。

尽管一直以来佳湖新城的业主都没有土地证,但私下里凭借房产证进行的二手房交易从未间断。直到今年6月30日,昆明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需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换发房地产权证,才能进行二手房交易,佳湖新城的二手房便面临无法上市交易的问题。

一位也是2007年入住的业主说:“当初我买房的时候,需要开发商有预售许可证,他们既然办得了预售许可证,为什么办不了土地证?”

按相关规定,房屋未建好之前出售均要办理预售许可证,房产商将有关资料送到国土局申请,批准后方可预售楼(现楼不需此证)。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要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和使用土地批准文件。

云南映象一入住就交了办证费 8年都没拿到土地证

在昆明市区,像佳湖新城这样办不了土地证的小区还有云南映象小区。

业主李女士说,自己的房子是2006年跟公婆合资买的,2008年入住时就缴纳了120元用于办理土地证,但至今没有拿到。她说:“虽然土地证迟迟没拿下来,但我们用于自住,不打算卖,所以只要有房产证,有没有土地证,似乎没有那么重要。”

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势必会给住宅地产购置及交易带来风险。首先是难以知晓在土地使用权上设定抵押权的情况,也就无法及时规避风险;其次,难以发现开发商违规用地的事实。同时,二手房交易将受影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房地产上市交易,必须出示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同时,如果没有土地证,未来一旦房子拆迁,补偿时房主可能会遭受损失。

《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指导意见》第三条规定,房屋拆迁评估价格为拆迁房屋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因此,拆迁补偿金不仅包含房屋所有权价值,还包含了土地使用权价值。购房者如果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在拆迁过程中就可能得不到关于土地使用权的相应补偿。

因此土地证和房产证一样重要,都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凭证,特别是在如今实施不动产登记的情况下,差其中一证,都将给自己的合法房地产权埋下深深隐患。

材料早就交上去了 是办证时间拖得太长

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昆明无证小区大盘点!卖不了房、贷不了款,业主已哭瞎》一文中,于2015年3月份交房的兰亭上锦(二期)赫然在列。小区业主看到自家新房子未来很可能会“砸在手里,不能上市交易”,都心焦不已,纷纷找开发商打听情况。

该小区置业顾问王女士觉得“很冤枉”。她表示,兰亭上锦一期(2014年交房)房产证、土地证也是于近期才办妥发放到业主手中,如果没有土地证,这个楼盘就不可能竣工验收备案。

对于二期房产证、土地证暂未发放的问题,王女士说:“二期目前还在办。之所以耗时较长,是因为当前昆明施行不动产登记,新老政策交替时期,很多事情,相关部门需要花时间去理顺,我们把办证的材料交过去,都压在那,还没给办。现在很多的新小区不是网上流传的那样,办不到土地证,而是因为办证时间拖得太长。”

同时,她补充说:“包括我在内很多同事都买在这个小区,如果不能办理土地证,作为内部员工,我们也不会这么傻。所以,网上流传的说法不真实。”

【回应】

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大量小区无土地证已是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当前集中出现的这一系列问题,昆明市国土资源局通过都市时报进行集中回应。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已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待制定相关的过渡性政策。”

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说,昆明市大量小区没有土地证的问题,其实并不是现在才存在,有的已是“历史遗留问题”。只是在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大家开始关注到这个问题,然后集中爆发了。

“此前,昆明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做客‘春城热线’时,很多办不了土地证的小区业主就打进电话来询问过。”该工作人员补充,这些问题在当时,是短时间不可能解决的。因为很多小区的遗留问题牵扯到住建、规划等部门,不是国土资源部门一家就能解决得了的。

对于这一次多个小区集中出现的情况,他说:“市国土资源局已收集群众反映的相关材料,并递送市政府研究。待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后,会有一个过渡性政策出来。”

【他山之石】

济南、黄石等城市 没有土地证也能办不动产登记

没有土地证就办不了不动产登记吗?都市时报记者查询到,国内很多城市在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也遇到了类似昆明的情况。比如山东济南和湖北黄石。同样也是因为当年大家交易房产时不重视土地证,导致大量小区没有办理土地证。但是,济南市和黄石市就适时推出了“没有土地证也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过渡性政策。

济南在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由于开发商图省事,很多小区业主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

鉴于此种情况,济南于2015年底出台相关政策:如果手头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的市民,在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时候可直接办理。

同样,湖北黄石市在推行不动产登记时,也出台了“如果手头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在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时候,只需按照流程,做好土地调查后,原则上可直接办理的政策。”

都市时报记者 王海涛 实习生 王富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