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玫瑰花种养俩月 长出一盆草

来源:生活报
2016-07-28 14:11:35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种下瓜长出豆的情况也是有的。冰城市民邢女士就遭遇了网购玫瑰花种子却养出一盆野草的尴尬经历。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邢女士一样在网上买了植物却“货不对板”的消费者还有很多。

冰城市民邢女士今年刚搬了家,想为新家添点花花草草。几个月前,邢女士在淘宝网的一家专卖花卉种子的店内,花8元多买了200粒玫瑰花种子。据邢女士介绍,她是被卖家发布的精美图片吸引的,这200粒种子分别为黄玫瑰、法国玫瑰、七彩玫瑰、路易十四玫瑰四品种。约2个月前,邢女士将200粒种子分别放入4个盆里养。不出几天,一些种子就发芽了。

可是又过去了一个月,邢女士发现只是草在一直长,却没有开花的迹象。邢女士打算再等等,于是更加悉心照料这几盆“玫瑰”。约两个月后,邢女士的玫瑰还是没有开,她在一次去花卉大市场时给多个卖花的商户看了照片才知道,这种子长出来的根本不是玫瑰,而是随处可见的野草。这令邢女士郁闷不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邢女士这样网购植物却遭遇“货不对板”的情况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市民小刘是一位多肉植物爱好者,今年年初她也网购了十余种不同的多肉种子,但种了几个月发现出来的全都是最便宜的多肉。小刘一气之下都给扔掉了。

据淘宝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确实接到过类似情况的投诉,从今年5月,淘宝就对鲜花园艺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最突出的是七彩玫瑰、蓝色妖姬、蓝色君子兰等看上去很炫酷的花草,或是方形西瓜、人参果等有奇特造型的商品。其实并不存在这类品种,是商家使用染色剂或借助外界模具制造的噱头。而且玫瑰种子发芽到开花一般需要2年时间,一般用于科研育种。

此外,还有一些只能通过无性繁殖获得的花草,根本无法用种子进行繁殖并成长,却还有不法商贩兜售种子。同时,网上卖死种子的现象也有。由于果树、种球与种苗等,都需长时间种植才会发现上当受骗,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不便。从今年5月至今,专项行动组删除下架近2万件鲜花园艺类商品,关闭店铺5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