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特朗普“火力全开”:任何“墙”都无法遏阻美国梦

作者:张蔚然 廖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8 15:16:00

奥巴马对特朗普“火力全开”:任何“墙”都无法遏阻美国梦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费城继续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登场为希拉里助选造势。奥巴马演讲结束后,希拉里与奥巴马同台亮相。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费城7月27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廖攀)在经历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电邮门”丑闻引发的内讧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当地时间27日努力回归“团结”轨道,将矛头对准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总统奥巴马在大会发表演讲,批评特朗普以“筑墙”为代表的政策,强调任何“墙”都无法遏阻美国梦,美国的活力与伟大并不依赖于特朗普。

奥巴马当天在持续半天的民主党大会“压轴登场”,对外传递“必须把总统的接力棒传给(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姿态,对特朗普“火力全开”,掀起民主党大会开幕以来现场最多的掌声和欢呼声,显示这位即将离任的总统依然有超高人气。演讲结束后,希拉里特意上台与他拥抱握手,向选民挥手示意,彰显民主党“团结”。

奥巴马说,今年的大选是一届“很不典型”的选举,人们不仅要在党派与政策、立场偏左和偏右之间选择,还涉及一项更“根本性”的选择——美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还要不要坚持目前的实践。

回顾往年大选,他强调,民主党和共和党确实有很多分歧,但双方的辩论推动了美国的进步,但今年并非如此。上周的共和党大会没有体现共和党传统的保守主义价值观,特朗普向全球描绘了一副“悲观美国”的画面,美国人互相指责,美国把自己隔离于外部世界,这样的宣泄无法解决现实紧迫问题,只会煽动人与人之间的怨愤和仇恨。

“这不是我所认识的美国,我相信团结起来更强大。不管是黑人、白人、拉丁裔、亚太裔、原住民,还是年轻人和老人,亦或是同性恋以及残疾人,我们都热爱美国。”奥巴马说。

在他看来,本届选举的最大不同在于“美国民主的含义”。前总统里根曾说,美国是“山顶那闪亮的城市”,但特朗普认为美国已沦为“分裂的犯罪现场”,只有他才能解决美国的问题。但是,特朗普无法提供任何真正的解决方案,只能提出一堆“口号”,激发人们的“恐惧”,他相信只要让足够多的人感到害怕,就能赢得大选。

“美国已经很伟大,美国已经很强大。我向你们承诺,美国的活力和伟大并不依赖于特朗普。”针对特朗普“让美国重新变得伟大”的口号,奥巴马如是回应。

他强调,美国人民不脆弱、也不害怕,人民的权力并不来自于某位“声称自己单枪匹马就能独立解决问题”的所谓“救世主”,美国人拒绝被“统治”,美国的精神在建国之初就已经筑好基石。

他也不无担忧地指出,如果美国人总是妖魔化彼此,民主制度将无法运行。为了推动问题取得进展,人们须倾听彼此并找到共同点,任何所谓“墙”都无法遏阻美国梦。希拉里了解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她会不遗余力击败“伊斯兰国”,但不会禁止穆斯林入境。

奥巴马呼吁美国人民团结起来,拒绝犬儒、拒绝恐怖、召唤最好的自我,投票支持希拉里,包括他自己和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内,没有任何一位男性或女性比希拉里更适合担任总统。

对于奥巴马的“超强攻击”,特朗普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回应,表示数百万生活在贫困、暴力和绝望困境中的美国人民并没感受到本国已经很伟大。

本周,多个机构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全美范围内的支持率小幅领先希拉里。舆论认为这与“电邮门”有关,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被曝在初选之初就偏袒希拉里,刻意损害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的竞选努力。

目前来看,为了让民主党团结在希拉里周围,党内大佬已掀起反特朗普“大合唱”。副总统拜登同日在党大会表示,特朗普根本不懂中产阶级,呼吁蓝领工人不要落入特朗普编织的虚假承诺陷阱。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说,共和党唯一完成的事就是为“可恨的骗子特朗普”搭好了舞台,他依靠仇恨言论和危险的政策赢得初选,但无法以同样的方式赢得大选,因为诉诸“仇恨和分裂”无法让美国领先世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