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贷扼杀大学生创业潜力

来源:新民网
2016-07-28 15:00:57

校园网贷近期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有媒体进一步披露,校园网贷中一个很重要的受众群体是大学生创业者,而且相比一般的校园网贷,大学生创业者贷款额度较高,手续费也更高。

这一点似乎还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此前,我们主要关注校园网贷中的普通受害者,但细细想来,实际上相比普通学生,大学生创业者对资金的需求更大、更紧迫。尤其近两年,中央多次出台举措鼓励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有蓬勃之势。但是,创业并不是简单的事,尤其需要资金支持,显然,在正规的融资渠道尚无法满足大学生创业资金所需的情况下,校园网贷就成为大学生创业者重要的融资渠道。而校园网贷经营者瞄准了这一群体,利用大学生创业者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使他们沦为“特殊受害者”。可以说,校园网贷以高昂的“手续费”与利息,“绑架”了大学生创业者群体。

鼓励大学生创业已经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是全民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由于大学生思路活,有其优势,所以有其被社会寄予厚望。但就目前而言,保障大学生创业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渠道也尚未畅通,大学生创业实际上还处于一种自力更生状态。尤其在融资方面,正规的融资渠道尚没有建立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融资机制。在这种情况下,校园网贷乘虚而入,实际上是利用政策的漏洞与正规机制的缺位谋取暴利。如果这一问题不加以解决,如果任由校园网贷“绑架”大学生创业,那么毫不夸张地说,混乱无序的校园网贷将透支大学生创业潜力。

大学生创业虽有其优势,但劣势亦不少,比如创业经验少、抗风险能力低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就尤其需要更宽松的创业环境,包括政策环境、融资环境等,以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提高抗风险能力,为他们减压,释放他们的创业活力与创新精神。但是校园网贷恰恰相反,高昂的手续费与利息,短线赢利的操作模式反而加重了创业压力、提升了创业风险,久而久之,必然会扼杀大学生创业活力,泯灭大学生创业冲动。而中央的政策红利也将被校园网贷的不法经营所冲抵殆尽。所以,拯救大学生创业者于校园网贷之中,尤为紧迫。

实际上,由于大学生创业者群体之特殊性,所以相比更广泛的校园网贷问题,大学生创业者网贷问题解决方式相对可能要更显明确。简言之,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构建官方主导的创业环境。一方面,在融资机制上为大学生创业者建立畅通、宽松的融资渠道,使他们可以较便利地融资,不必因融资难而投身高手续费、高利息的校园网贷。另一方面,建立大学生创业者培训指导与帮扶机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经验指导,并为大学生创业者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提供法律援助。

大学生创业不能仅仅沦为一句口号,更不能任其沦为校园网贷不法经营者口中的“肥肉”。否则,大学生创业将如“昙花一现”,难以真正有所建树。对此,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