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州楚雄欲建中国“绿色新钛谷”

作者:周斌 郑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8 15:10:00

中国经济网7月28日楚雄讯(记者 周斌 郑义)27日,首届“中国楚雄-绿色新钛谷论坛”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举行。来自国内钛行业的多家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和东道主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钛产业的开发应用、发展趋势以及打造“中国楚雄-绿色新钛谷”等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和交流。

据介绍,此次论坛活动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楚雄州政府、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云南冶金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和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禄丰县政府、武定县政府协办,旨在打造中国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钛产业年度高规格论坛和展览会,促进楚雄州及中国钛产业的发展。活动以主论坛外加氯化钛白、钛材两个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内容包括宏观经济展望、政策解读、招商引资、钛业信息交流、钛产品展销、应用开发、国际交流合作等,涉及到钛原料、氯化钛白、钛合金、钛材、高品质海绵钛、高质量钛渣、钛精矿以及钛金属新材料的加工、生产、研发等诸多议题。

楚雄州州长杨斌在讲话中说,希望通过举办论坛,提升楚雄钛产业形象,为楚雄钛产业与国内外钛行业交流沟通搭建平台。通过专家学者们的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能帮助楚雄更好地厘清发展思路。通过交流沟通,希望能找到更多合作机会,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赢发展。

云南具有丰富的钛资源,钛矿品位高、杂质少、易采选。资料显示,全省已探明的钛铁矿床有30个,其中大型矿床15个、中型矿床5个、小型矿床10个,储量5561万吨,优质钛铁矿储量达3265万吨。经过不懈努力,云南已初步形成较完整的钛产业链,建立了钛及钛合金大型钛锭熔炼、宽幅钛带卷热轧、冷轧以及棒材、线材轧制、锻件加工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钛材加工产业链基础。

楚雄州是云南省钛业建设的重点地区,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全州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形成了从钛矿采选到钛精矿、钛白粉、海绵钛、钛材加工贸易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据统计,彝州现有钛矿采选企业16家,年产钛精矿20余万吨;以钛精矿生产高钛渣企业主要有9户,年产能19万吨;钛白粉生产企业2户,年产能达7万吨,其中氯化法钛白粉生产企业1户,是国内先进、我省唯一的氯化钛白粉生产企业;依托云冶集团建成了年产1万吨海绵钛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国内先进的海绵钛生产企业;依托昆钢集团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2万吨钛材生产线,拥有全流程生产工业,并在国内率先采用“钢-钛”结合发展钛材加工模式,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钛材深加工基地。

据了解,楚雄州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以及产业发展优势,正着力打造“中国楚雄-绿色新钛谷”,集中力量建设禄丰-武定钛产业园区,以钛产业链的延伸和产品附加值提高为主线,以钛白粉、钛材及深加工应用产业发展为重点,以产业整合为抓手,以产品的规范化、集约化生产为突破口,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加快转变钛产业发展方式,促进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将楚雄州建设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钛产业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