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计划3年内通过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政府债务

作者:胡旭 来源:新华网
2016-07-28 15:17:00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专电(记者胡旭)四川省日前出台《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规划》等相关文件,提出存量政府债务力争3年内全部通过地方政府债券予以置换的目标,同时还将采取债务风险预警提示、严控高风险地区新增限额、优化存量债务结构等措施,以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根据规划,四川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提示机制,根据债务余额、债务结构、财力水平等相关因素,测算债务率和新增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等指标,对各级政府债务风险进行评估并定期通报预警。

根据预警地区和提示地区的风险状况,四川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偿还存量债务。为优化存量债务结构,四川将采取三项措施:逐步将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债务置换为政府债券,降低利息负担;合理确定置换债券期限,适度提高5年、7年、10年等中长期债券比重,均衡各年度还款金额;对高风险地区部分债务利息负担较重、债务偿还时间集中的债务置换给予特殊支持,单独安排一定额度的置换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