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行驶里程60万公里 强制报废

作者:张雷 来源:央广网
2016-07-28 17:03:00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 张雷)今天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专车车辆将按照出租车管理办法报废,而出租车目前的报废机制是八年时间。这意味着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主,如果将车辆属性登记为出租客运,私家车使用年限将从不受限制到最多使用8年时间。使用年限限制带来的高昂成本,无疑会导致大量私家车退出专车平台。

今天下午,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年限的规定被取消。

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暂行办法》同时还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必须退出网约车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