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期待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作者:潘洁 来源:新华网
2016-07-28 22:57:00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潘洁)多位专家学者28日在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G20与中国”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期待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能够推动各方达成广泛共识,形成合力,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助力。

原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能够推动G20带领世界经济走出长期低迷的困境。

据何亚非介绍,中国曾多次在G20峰会上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在2008年华盛顿峰会之际带头推出财政刺激措施,遏制了金融危机蔓延;在2009年伦敦峰会期间率先承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融资,稳定了世界经济信心。

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对此,何亚非表示,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的协调问题,防止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相互“踩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在世界经济呈现“L形”走势的背景下,如何形成全球共识,寻找新动力,将是G20杭州峰会的一大看点。

“全球可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需要共识,因为共识是共同行动的前提。”陈文玲说。

她指出,除了新的全球共识,此次峰会还有望推动全球共同行动,比如促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指明规则、规制改革的方向,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符合全球共同利益的规则;形成新的全球化概念,以新理念、新规则、新机构、新机制替代过去的资本、贸易流通形成的全球化。

“杭州峰会亮点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说。本月10日在上海闭幕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首份贸易部长声明,同意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他说,能在杭州峰会前取得这样的成果,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魏本华还指出,中国担任G20峰会主席国后,已成功重启了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并在该小组中发挥了积极的领导作用,有力促进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方面的进展。

在28日举行的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多部由人大重阳研究团队撰写的关于G20的专著,包括《2016:G20与中国》中英文双语版本、《G20蓝皮书2015-2016》中英文双语版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