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上市后社区医院可接种 国产化价格或在千元以内

作者:吴起龙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7-29 00:00:00

中国网财经7月29日讯 (记者 吴起龙)近日,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GSK)旗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二价疫苗获中国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GSK方面表示,疫苗2017年一季度正式上市后可在城市社区医院接种。同时,国内HPV疫苗研发也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国产疫苗有望在1-2年内上市,价格可能控制在1000元以内。

HPV疫苗上市后社区医院可接种 国产化价格或在千元以内

  资料图(制图:中国网财经)

HPV疫苗上市后社区医院可接种 定价尚在评估

据介绍,此次GSK获准在中国上市的HPV疫苗[16型和18型]被命名为希瑞适。GSK相关负责人Susan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希瑞适在取得注册证号后,还需经进口、质检等步骤才能最终发货。她同时还指出,疫苗正式上市后,接种者可在各城市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公开资料显示,HPV病毒是乳头瘤病毒家族中的一种,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研究表明,99.7%的宫颈癌都由HPV病毒导致。其中,已知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和18型导致了70%的宫颈癌病例。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香港注射HPV疫苗成本大致需3000港元,对于在中国大陆上市后疫苗的价格,GSK方面表示,将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探索创新的定价方式,以提升疫苗的可及性。在进入国家计划免疫项目之前,自费市场的定价尚在评估中。

在人们欣喜HPV疫苗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媒体关注到注射后可能引发的副作用。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前有63名日本年轻女性称,因接种宫颈癌疫苗产生身体疼痛、运动障碍等副作用,已集体向东京、大阪等4处法院控告日本政府及2家制药公司,这也成为接种宫颈癌疫苗集体提告首例。

另外,此次获批内地上市的是HPV二价疫苗,其中“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面就越大。目前国外已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其中,二价疫苗能防护HPV16、18两型,四价疫苗增加了HPV6、11两型,九价疫苗则能防护除以上四型外还包括HPV31、33、45、52、58共九种HPV的类型。

受试样本不足拖延上市 7年或致5900万女孩错失接种

2006年,世界上第一支可以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由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上市,并获得世卫组织(WHO)的认可。WHO也曾发布指南,认为接种宫颈癌疫苗和定期进行宫颈筛查,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从2006年海外上市,到2016年在中国获准上市,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登陆中国整整走过了10年时间。

众所周知,疫苗事关公共卫生与安全,疫苗审批流程必须保持严谨与审慎。事实上,疫苗的审批规则通常比药品更严格,新疫苗必须通过受试人群的长期跟踪来证明其保护力度。另外,国内以“出现二级以上瘤变”为观察指标,也拉长了疫苗的试验审批时间。

HPV疫苗海外上市后,默沙东和GSK两家公司均开始筹划在华上市事宜。GSK方面称,过去几年,希瑞适在华一共对6000多名受试者进行了接种和对照试验。默沙东公开的参与临床试验人数为3000人。这10年里,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开始HPV疫苗接种,并有58个国家将宫颈癌纳入了国家补贴,也有相当多国家将HPV疫苗接种纳入了青少年免疫计划。有业内人士指出,受试样本不足也曾困扰GSK和默沙东。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王少明博士在《Vaccine》发表论文中表示,若我国HPV疫苗项目接种对象为9-15岁的女孩,2006-2012年7年间HPV疫苗的免疫接种延迟,可能造成我国5900万女孩错失接种良机。若这部分女孩未来不接受筛查等其他干预措施,她们中将出现38万的宫颈癌新发病例和21万宫颈癌死亡病例。

国内市场规模超百亿 国产疫苗有望在1-2年内上市

宫颈癌疫苗市场,在业界一致被看作是国内最具潜力的疫苗市场之一,加之近年中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和患病人群年轻化趋势。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赴港注射HPV疫苗的内地游客每年达200万人左右,按照香港HPV疫苗注射价格3000港币测算,内地潜在市场规模或超百亿元人民币。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HPV疫苗获准国内上市,无疑对预防宫颈癌及相关疾病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国内疫苗科研与产业化进程需要快马加鞭才能赶上,相关疫苗类上市公司也应加紧布局。有消息称,中国目前有三家公司正式申请HPV疫苗临床试验,包括云南沃森生物、浙江普康生物、厦门万泰沧海生物,一旦国产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价格有望大幅下降。

有媒体称,中国科技团队以大肠杆菌为抗原进行的宫颈癌疫苗(HPV16/18二价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已渐近尾声,有望在1-2年内申报上市。该疫苗研发团队负责人、厦门大学教授张军表示,选用大肠杆菌,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制造HPV疫苗所需的重组抗原,在保证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显着降低生产成本。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云南沃森生物子公司上海泽润研发的新型疫苗产品“重组人乳头瘤病毒双价(16/18 型)疫苗”,目前正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为加快新型疫苗产业化进程,上海泽润投资34072万元,由其子公司玉溪泽润建设年产1500万支新型宫颈癌疫苗的生产车间。据该公司最新消息,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上海泽润又向玉溪泽润增资6000万元。

此外,民营疫苗企业长春长生生物,也正进行用于预防宫颈癌的六价HPV疫苗临床前研究。重庆智飞生物协议代理的默沙东HPV疫苗产品注册仍处于注册审批阶段。有业内人士预测,HPV疫苗获准上市后,预计明年就可实现国产化,接种价格会比香港和国外便宜,价格可能控制在1000元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