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高级助手苏珊 赖斯:我为什么访华

作者:戚易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7-29 08:57:11

奥巴马高级助手苏珊 赖斯:我为什么访华

7月25日,苏珊·赖斯(左二)在北京与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会谈。

中国网新闻7月29日讯(记者 戚易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 赖斯26日在结束她对中国的访问之前,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撰写了题为《我为什么在这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的文章,说明她此次来华的原因。

赖斯在文章中阐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她表示,没有任何一种双边关系比中美关系更为意义重大,而且当中美两国合作的时候,这个世界更加安全,两国的人民都能受益。

作为奥巴马的亲密助手,赖斯曾多次访华,这次访华的背景尤其引人关注。不久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笼,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赖斯访华传递了什么信号?

奥巴马高级助手苏珊 赖斯:我为什么访华

2015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小范围会谈。

为G20中美元首会晤打前站

作为奥巴马的“身边人”,赖斯每次访华都有“特殊任务”。2014年9月是为奥巴马当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作准备;2015年8月是为习近平主席当年9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作准备。

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美方已经宣布,奥巴马总统届时将来华出席峰会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中美两国能否携手合作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成为焦点。

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赖斯。赖斯向习近平主席转达了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并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9月来华出席峰会并同习主席再次会晤。

习近平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应该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习近平说:“我期待着9月初在杭州同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两国关系未来继续稳定发展明确方向、打下基础。”

奥巴马高级助手苏珊 赖斯:我为什么访华

  中美关系大于任何其他双边关系

在《我为什么在这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这篇文章中,赖斯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对美国的战略机会比亚太地区更为成熟。该地区占国际经济的一半以上,整体经济增长的40%,全球中产阶级的三分之二,而且美国十大贸易伙伴中的四个以及七个条约盟国的四个都在该地区。

赖斯表示,通过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强化了其盟友关系并使之现代化,深化了投资,在互利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推动了美国在整个亚洲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关系。

针对中美关系,赖斯说,美国与中国这个亚太地区最大国家的接触是美国再平衡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她写道:“没有哪一个双边关系比美中关系的意义更为重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代表总统对它倾注这么多的时间和关注。”

中美合作使世界更安全

赖斯在文章中说,就像与中国展开的每一次双边接触一样,她这次在中国访问的目的也是为了深化双方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的合作,以及明智的管控分歧。

她还认为,美中两国具有推动国际努力来解决全球性挑战的独特能力。

赖斯以美中两国在气候变化、对抗埃博拉疫情以及在伊朗问题上的合作为例指出,当美中两国能够共同努力对付世界上看起来最棘手的挑战时,两国更为强大。

赖斯最后写道,“当中国和美国合作的时候,这个世界更加安全,而且我们的人民更加繁荣。我们的成功不必是一个零和游戏。在我们努力缩小分歧领域的时候,我们能够扩展我们的合作。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的人民都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