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天皇或于8月上旬就生前退位表明想法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网
2016-07-29 15:24:29

中国网新闻7月29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宫内厅正围绕天皇有意将皇位传给皇太子的“生前退位”一事展开探讨,拟最快于8月上旬安排天皇亲自就今后如何对待公务等表明想法。据悉,电视直播等方式也是候选方案。

然而,现行《皇室典范》没有关于生前退位的规定,若要实现则必须修改相关法律。如果天皇直接表达退位意愿,由于可能成为促使国家制度变更的内容并与宪法相抵触,预计将不会使用退位等具体词语。

日本政府为了天皇能够生前退位而准备修改法律的消息7月13日曝光后,日本国民中也开始出现希望了解天皇意愿的呼声。日本宫内厅考虑到了上述情况。除电视直播外,还可能由宫内厅长官代为传达日本天皇的想法。有关合适的方法和时期将在与天皇探讨后谨慎研究决定。

日本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29日早晨在宫内厅接受采访时表示:“尚未确定相关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