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俄总统8月会晤,两国能否再登友谊小船?

来源:新华网
2016-07-29 15:38:00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26日证实,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将于8月访问俄罗斯并会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这将是土俄关系去年11月恶化以来,两国元首首次举行会晤。

去年11月发生击落战机事件后,土俄关系一度降至冰点。随着埃尔多安今年6月底向普京传递致歉信,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之后,普京签署命令,责成政府逐步取消对土耳其的制裁措施。据此,俄将取消针对土耳其的旅游禁令,土俄之间的包机运输将恢复,双方还将商讨取消针对土耳其的其他经济制裁。

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俄关系更是加速回暖,而土耳其与欧美的关系愈发紧张。

土耳其官员暗示,美国可能幕后支持政变,遭到美方坚决否认;土耳其政府还认定流亡美国的土耳其知名宗教人物费特胡拉·居伦及其支持者主导了未遂政变,要求美方引渡居伦,但美方以需要看到“可信证据”为由消极回应。

另一方面,针对土耳其在挫败政变后的相关处置方式,欧盟和美国不断发表声明,表达担忧和质疑,欧盟还以“终结土耳其入盟”警告土方不要恢复死刑对付政变参与者,引起土耳其不满。

与西方国家比,俄罗斯对土耳其的态度颇有几分“患难见真情”的意味。普京是第一个与埃尔多安通电话的外国领导人,并且公开表示支持土耳其。

土俄总统8月会晤,两国能否再登友谊小船?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土举行会晤。

埃尔多安与普京之间的良好互动已反映出土俄关系向好的态势。那么,两国元首的这次会晤,又是否能让土耳其与俄罗斯“重修旧好”,再次登上友谊的小船呢?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土俄双边合作,或将取得非常大的突破。如果土耳其继续向俄靠拢,下一步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生变化,会影响整个地区的格局,比如和伊朗、沙特阿拉伯的关系。

但是,土耳其与俄罗斯很难成为亲密无间的盟友,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回暖是有限度的。土耳其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兼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楚克·乔拉科卢说,近些年来,一些根本战略分歧导致土俄双方在克里米亚、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摩擦增加,这些摩擦形成了土俄双边关系的主要矛盾。两国关系要想重返战机事件之前的水平仍需时间。

另外,向俄罗斯靠拢并不意味着土外交政策轴心发生变化。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侯赛因·巴哲认为,目前土耳其与欧美关系发展不顺畅,矛盾重重,这或许是一种特殊环境下的暂时性调整。

李绍先还指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最东边的一条防线。美国对土耳其相对低调的姿态显示出,美国和它主导的北约,不会轻易放弃土耳其这块战略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