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举办“中美旅游年”合作安全座谈会

作者:刘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16:34:00

中新社旧金山7月28日电 (记者 刘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28日举行2016年“中美旅游年”旅游合作和旅行安全工作座谈会,中美两国政府、相关组织及社区代表共同探讨交流。

罗林泉总领事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美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宣布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他表示,旅游不仅能增进两国民众相互间的了解和交流,更在两国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每17分钟,就有一架航班在中美两地起飞或降落,每天有超过1.5万名乘客飞越太平洋上空。”罗林泉说。“今年预计有300万人次中国游客来美,我们还有36万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

罗林泉指出,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突发事件,使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在美安全成为被关注的重点。2013年旧金山国际机场韩亚航班空难造成3名中国高中女生身亡,同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造成一名中国女留学生遇难,旧金山总领馆每月都有十余起来自中国游客和留学生的求救报告。

“安全愉快的旅行有赖于我们两国多个部门和社区组织的共同努力合作,从联邦、州到地方,从执法部门到旅游业机构,从华人社区到媒体,以便为中国游客和留学生提供安全保障。”罗林泉说。

旧金山总领馆负责领事保护的领事谭大有表示,外交部自2014年9月起设立了24小时“领保应急中心”,12308热线电话每天24小时,全年无休地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服务。“我们去年接听了1万多个求助电话。”谭大有说。

中国驻洛杉矶旅游办事处处长王艳杰介绍了中国最新旅游政策和中国公民来美旅游情况。

多个美国政府部门和旅游业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介绍了针对中国公民及海外游客的服务项目。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督查官刘汉娜(音译Hannah Lau)对中新社记者说,“我们有40%以上的工作人员会双语,中国游客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后,如果需要语言帮助,随时可以寻找说中文的工作人员。”

她还介绍说,持旅游和商务签证来美的中国旅客,如果第二次来美,用同样签证及同一本护照入关时,可以使用海关的“自动护照查验机”(Automated Passport Control Kiosks)快速通关,按照提示扫描护照,回答问题,节省排队时间。“我们在旧金山国际机场放置了32台机器,提供34种语言,包括中文,一分半钟就能完成查验。”刘汉娜说。

旧金山警察局华裔副局长谭敬文告诉中新社记者,针对旅游者的犯罪活动大幅增长,去年2.6万多起汽车被砸被盗事件受害者中不少是外地旅游者。他提醒中国游客和留学生,“避免携带现金,尽量用信用卡,不在车内存放贵重物品,遇到犯罪事件立刻拨打报警电话911求救。”

谭敬文还说,“旧金山警察局有365名亚裔警员,大约100多人会讲中文,可以寻求语言帮助。”

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查立友主持了座谈会。出席者还有加州众议院文化、体育及旅游委员会主席朱感生,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西海岸办公室安全总监科林·史密斯及财务总监刘雅婵、俄勒冈州旅游委员会副总裁特蕾莎·奥雷尔、旧金山旅游协会副总裁汤姆·凯利及华人社区组织、旅行社和留学生代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