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将无偿使用 不再是谁有钱谁经营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新闻
2016-07-29 16:54:46

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将无偿使用 不再是谁有钱谁经营

  7月28日,国新办举行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等相关情况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28日正式出台,确认网约车合法,对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降低“份子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丽梅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份改革方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服务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乘客上。经营权无偿使用将让出租车不再是谁有钱谁经营,而是拼服务。

28日对外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深化巡游车改革、规范发展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改革措施将使每日使用出租车服务的1亿人受益。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出租汽车年客运量约400亿人次,折合每天有超过1亿人在使用出租汽车服务。

谈到改革意义?王丽梅表示,此次出租车改革重要政策决定在出租车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改革彰显公共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放在乘客、消费者和人民群众上,是“服务型政府”公共管理理念的重大进步。

网约车合法让供给扩容 对乘客和的哥都有影响

出租车改革方案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对乘客和出租车司机有哪些影响?对此,王丽梅告诉中国网记者,客观上会有一定影响,网约车合法让供给方扩容,会影响供需关系。

“据我们观察,过去一年,出租车司机收入普降。网约车合法化后,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会有影响。”王丽梅说,“相反,对乘客而言,也是好事。乘客打车不再难,将享受高品质出行服务。”

经营权无偿使用让出租车不再是谁有钱谁经营

《指导意见》明确,在深化巡游车改革方面,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

王丽梅说,新增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是服务公众立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表现。“出租车不是谁有钱,谁经营,而是谁的服务好,谁经营。让出租车服务进入‘拼服务’时代。”

“出租车经营,各城市政策不一样,中央政府出台大的原则框架,各城市根据自己城市情况作出调整,这是有史以来最明确的一次界定。”王丽梅对记者说。

降低“份子钱”有利于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等,降低过高的承包费和抵押金。

王丽梅说,“份子钱”是个老话题了,在北京就提了10年了。现在很多城市的“份子钱”已经很透明了。这次改革重申“份子钱”是有意义的,涉及经济关系的妥善处理,有利于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南京晨报报道称,南京一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称,南京出租车份子钱可下调的空间有限。他说,出租车份子钱主要由车辆折旧费、养老保险、车辆保险、营运证、管理费、定额税等多项琐碎费用构成,一辆车费用5500元到5600元之间。

王丽梅说,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有些城市的确没有下降空间。“这与‘份子钱’是否包含出租车经营权的期限费有关。如果出租车经营权免费使用了,‘份子钱’自然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