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总干事话“中国梦”

作者:董子畅 来源:中新社
2016-07-29 16:41:00

世卫总干事话“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07-29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子畅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董子畅)“如果我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位置上退下来,我将回到中国。我也想能在退休之后有非常好的全科医生照顾我的老年生活,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9日在北京记者会上这样说。

基层卫生服务是医疗服务的基础,更是分级诊疗落地必不可少的一环。其中,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尤为关键。“要推进中国的分级诊疗,需要有一个训练有素、干劲十足的全科医生队伍。”陈冯富珍认为,中国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和收入与他们的付出不相符,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改变的话,全科医生的服务就不能推进。

陈冯富珍赞赏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进展。她说,中国率先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医保覆盖率超过95%,积极推进医疗改革引人瞩目,将为国际卫生事业提供新的推动力。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还需要中国在消除贫困、促进平等,应对非传染性疾病的挑战,以及与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创新合作模式等多个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好了,也会对世界的健康状况作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愿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陈冯富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