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世界上首个网约车合法化国家 从业门槛较高

作者:魏婧 来源:中国网新闻
2016-07-29 17:03:45

我国成世界上首个网约车合法化国家 从业门槛较高

  7月28日,国新办举行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等相关情况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9日讯(记者 魏婧)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颁布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至此,网约车在我国正式合法化。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也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

那么今后如果要成为一名网约车车主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办法》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驾驶员需持“双证”上岗

新政对车辆和司机设立了两个必要的“上岗证”,分别是《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

相比去年十月的征求意见稿而言,两个“上岗证”的名称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先的《道路运输证》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变为现在“预约出租车”的相关名称。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这反映出立法者抛弃了将网约车纳入到传统出租车‘旧瓶装新酒’的管理模式,这无疑是进步的。”

此外,《办法》指出,城市人民政府对网约车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从业者入门门槛提高

《办法》要求,驾驶员需具备3年以上驾驶经验和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扣满12分的记录。

同时,将此前意见稿中的“无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记录、醉酒驾车记录、追逐竞驶记录”修改为“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

“可见,新政实际是提高和细化了驾驶员入门门槛,让乘客更有安全感。”朱巍说。

新政还增加了驾驶员“无暴力犯罪记录”的规定,朱巍认为,暴力犯罪记录既包括抢劫、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也包括强奸、抢夺、猥亵等犯罪,既包括曾被判处死缓、无期有期徒刑、拘役和管制的暴力犯罪之人,也应包括曾被判处缓刑之人。

申请车辆标准

申请网约车车主的车辆需要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上需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此外,车辆技术性能要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朱巍表示,网约车除了要安装卫星定位和报警装置外,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安装计价器”的规定,私家车主们不用再担心自己爱车的美观被计价器破坏了。

车辆报废标准

关于网约车辆报废标准的问题,《办法》建立了按里程报废标准。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新政删除了意见稿中“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的要求,也就是说,网约车申请许可时不需要再去公安机关将“非营运”车辆性质变更为“营运性质”。

“对于广大兼职私家车车主来说绝对是个福音,这就意味着私家车加入网约车后,不需要遵守营运车辆强制报废和年检的强行规定。”朱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