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崔书文:银行帮扶小微需“养鱼” 应雪中送炭勿雪上加霜

作者:贾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9 16:00:00

v.cen.ce.cn/video_info/2016-7-28/1469703956196.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促进民间投资,金融是强力助推器,只能千方百计让动力更足,而不能釜底抽薪,让民间投资降速甚至失速。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银行经营贷款有两个规律特点,一是锦上添花,如果有好公司好项目,优质资产,还款有保障,银行都围着转争取分一杯羹。还有一个就是雪上加霜,如果企业出现问题,出现坏账了,银行基本上立马变脸,抽贷、断贷、要求提前还贷是经常发生。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对大企业的态度要好一些,因为大企业有很多结算业务、债券发行业务等好业务,与银行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很多业务都捆绑了。大企业稍微出现问题,银行的容忍度会高一些。而中小企业不行,中小企业本身和银行捆绑的关系就不那么紧密,一有风吹草动,基本变脸速度快,比较现实。但现在银行竞争比较激烈,银行考核体系非常严格,在哪个信贷人的手上,在哪个项目经理的手上出现坏账,业绩薪酬都受影响,所以变脸反应也是情理当中。

崔书文认为,面临这种情况,银行如何更好的服务民间资本、中小企业,要更多的在商业范畴之内想办法解决。银行和企业既然是鱼和水的关系,银行对企业就要有一种养鱼的心态和战略,要看着中小企业,扶持它成长变大,两者结成这样的利益伙伴关系,事情就好办了。企业出现点什么问题,银行就愿意雪中送炭扶一把,因为它们是利益共同体,企业大了以后银行日子也好过。否则就是一锤子买卖,出现问题断贷抽贷就变得正常。这需要从制度层面上进行安排,来提高银行业对中小企业贷款违约的容忍度。(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