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伟:中安股份深耕安防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7-29 18:11:00

现代人的生活,几乎处于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电子监控之下:银行、写字楼、小区、学校、道路……早些年,只有枪库、金库才会配备的监控设施,已经随着社会的进步变得无处不在,成为保障公共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设施。

山东中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安股份”,832620)正是起步于电视监控。最初的中安股份只是一家小小的电视监控集成商,跟大多数同行一样,靠做项目挣钱。从2007年到2016年的十年间,张景伟创立的中安股份从无到有,直至成长为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的佼佼者。在鱼龙混杂的安防领域,大浪淘沙般的竞争从不间断,并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张景伟和他的中安股份不仅没被市场的洪流吞没,反而不断扩展产品线、延伸渠道线,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单纯做项目并不能带领公司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张景伟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一直想做一家有情怀有梦想企业的张景伟,对公共安全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他意识到电视监控背后涉及到公共安全这个大话题,便将公司发展的方向锁定于此,立志要在这一领域深耕细耕。当很多同行依旧满足于靠做项目挣钱的阶段时,张景伟已经在谋求转型。

当大部分同行依旧靠着项目“小富即安”的时候,张景伟掌舵的中安股份已经迅速成长为行业的“独角兽”,由单纯的集成、施工企业,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系统集成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公检法司等政府机关以及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的智慧城市建设服务,成为国家安防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者。

张景伟透露,今年10月份,中安股份斥资1.5亿元打造的全国第一家“智能交通技术研发及生产基地”一期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占地1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50亩,共有四栋建筑3.6万平方米。投产后,中安股份将在北斗应用、公共安全、智慧监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方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此外,中安股份还在谋求国际间的合作,目前已经与欧洲一家在智能交通领域世界领先的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与大部分公司类似,中安股份的发展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2015年挂牌上市使中安股份获得了进一步扩大的契机。

张景伟告诉记者,山东的安防行业企业数量总体保持在500家左右,由于门槛较低,底层小企业的淘汰率一直居高不下,大部分企业停留于社区监控的层面,真正能做道路监控的企业少之又少,能承担平安城市建设的更是凤毛麟角,中安股份便是其中之一。唯有做大做强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初创期由于业务比较单一,企业发展快,困难多,但是我们有激情有梦想,很快便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成绩非常明显,在山东省大安防行业大大小小五百家企业中,跃至安防行业的前三甲。”回顾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张景伟说。

张景伟表示,原来企业唯一的融资渠道是通过抵押形式从银行贷款,上市后可以用股权质押,大大拓展了企业融资的能力。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为企业的发展拓宽了思路。

张景伟将中安股份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发展阶段:2007年底至2009年是企业的初创期,2010年到2014年是快速发展阶段,随着2015年中安股份在新三板挂牌登陆资本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中安股份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安股份营业收入1.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52%;净利润1724.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18%;总资产为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65%;净资产为7688.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94%;2015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52%

张景伟说,快速成长期的公司必然面临资金和人才短缺的瓶颈,随着资金问题的解决,人才瓶颈也迎刃而解。今后中安股份将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继续踏踏实实做好实业,另一条腿进入资本市场,利用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促进实业的发展,“中安股份现在的市值是10亿元左右,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市值超过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