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制造业“绿色基因”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意义大

作者:邢利宇 来源:中新网
2016-07-29 18:17:00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邢利宇)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举办的“推进绿色制造,助力绿色发展”研讨会29日在北京召开。

联合会秘书长张永红在会上强调,2015年通过的《中国制造2025》,将“绿色制造”作为主要方向之一。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是否具有“绿色基因”对整个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永红认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制造强国战略,需要联合政府、企业、公众,以及资本市场等多方的力量,统筹协调、群策群力。

他提出,一要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战略研究和规划引导,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为企业的绿色转型创造良好条件。优化工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强化试点示范和绿色监管,积极构建绿色制造标准技术体系等。

二要发挥企业的核心作用。加快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力争尽早取得绿色技术的突破,引领和带动制造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三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切实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要发挥资本的利益驱动作用。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利用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将企业做大做强。继续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加强产业的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制造业开放发展水平,将“绿色制造”引进来也走出去。

五要发挥社会的协助监督作用。

研讨会由专家报告、代表发言、自由发言、专家答疑等部分组成,围绕绿色制造、装备创新、清洁生产等问题展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高金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段宁,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巡视员胥树凡等有关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北、安徽、新疆等地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的110多名代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