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首个深层卤水钾矿 农业“缺钾”局面有望大大缓解

来源:新华社
2016-07-29 18:47:34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郁琼源、王立彬)我国在柴达木盆地发现首个深层孔隙卤水钾盐矿床,初步探明资源量1.5亿吨,相当于柴达木盆地已探明储量的15%,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缺钾”局面有望大大缓解。

记者29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经过3年多的探索,随着青海省两个深层卤水找钾探索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验收,我国第一个深层卤水钾矿床现身。其中位于大浪滩深层卤水钾矿普查项目在200-1500米范围内初步查明333+334氯化钾1.5637亿吨。中央地勘基金管理公司组织评审专家认为,此次成果在我国钾盐勘查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柴达木盆地深层卤水钾矿的巨大潜力,有望缓解长期以来我国钾矿严重紧缺局面。

据介绍,钾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也是我国最为紧缺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我国所需钾矿资源70%以上依赖进口。从全球来看,钾肥资源和生产高度集中。加拿大、俄罗斯及白俄罗斯控制了全球超过60%的钾肥资源和产量。跨国矿业巨头在生产、销售、定价机制方面形成了垄断,“钾”住了中国耕地质量安全和口粮安全的脖颈。

据悉,目前全国缺钾土壤达到4.5亿亩,南方主要粮食生产省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的土壤普遍缺钾。我国每年需要进口约600万吨钾肥,并以年均5%-6%增长率持续上升。

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的茫崖镇东北部大浪滩深层卤水钾矿普查区面积1363.52平方公里,因受多种客观因素限制,目前仅对梁北凹地40%的范围开展了普查工作。根据已有资料预估,这一普查区1500米以浅氯化钾资源量将达到3.5亿吨。如果对这些凹地实施全面勘查部署,就有可能在柴达木盆地浅部钾资源基地之外,再形成一个深部钾资源供应基地,实现钾资源勘查类型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