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峻失联,金地管理层逆天了

来源:和讯网
2016-07-29 19:05:00

48小时内,金地花出去93亿。拿下两宗地王,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嘉兴。

不想过多拆解金地拿地背后的动因,补仓也好,赌预期也罢,还是说金地华东区域决定发力,地总是要买的,地王也总会有人来当。无外乎都是这些个原因。

但上海浙江兜一圈,抱回来两个地王,特别是从龙湖和融创的嘴边抢来浦东祝桥镇地块,这让人忍不住想哼起那段最熟悉的陌生人。

所以攸克君更想聊聊,金地到底是不是变了。

1st

背景故事要从2016年2月22日的那个傍晚说起。

张峻,作为富德生命人寿以及深中华、新亚洲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率领麾下的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发起了“狙击”,并成功坐稳了第一大股东之位。

今年的2月5日,他失联了。

富德保险控股针对董事长张峻失联一事在2月22日发表了声明,称张峻先生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属于个人事务。目前本公司、旗下企业及关联公司均没有被调查或被要求协助调查。

而被他坐稳大股东之位的金地,又会怎样。

随着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的持股越来越多,表决权的分量也越来越重,这也意味着,险资一旦通过对董事会的控制,将直接决定企业的战略运营、甚至是高管的薪酬任免。

张峻未进去之前,他代表的大股东就对金地管理层秀过肌肉。

2015年5月8日,金地核心员工投资项目公司方案表决,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两大重要股东合计投出22.45亿股反对票,占当日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股份比例的86.4%。

一年后的今年4月,上述方案再度提出,依然收到了两张反对票,同样来自险资。

从来没有什么善意的敲门客。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角力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攸克君曾从网上看到过一些关于张峻的段子,大多是从侧面来描写他的人物性格,这里就不摘抄了,怕有失偏颇。但作为金地的管理层,一定更了解他的为人,因此要寻找突破口。

2nd

摆脱被险资掣肘的突破口会在哪里?

这一点,金地管理层的布局要比招保万金的大哥万科早。

2012年9月15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斥资16.54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星狮地产56.05%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当时,这一收购被视为金地集团在商业地产及海外融资平台的布局。从当时国内的融资环境来看,这种做法并不稀奇。

随后,金地集团将其更名为金地商置。这是一家被业内忽略的公司,毕竟业绩有限。

但就在2016年7月20日,金地商置发布了盈利预喜:预期今年前6个月,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将比去年同期实现超过1000%(10倍)的增长。而去年同期净利为3277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金地商置今年上半年净利超过3.3亿元。

今年上半年,金地商置合约销售额约为55.81亿元。2015 年合约销售总额超 112 亿元。

千亿房企都有好几家了,你可能不会把百亿房企放在眼里。但看到以下一些数字,你或许就会觉得金地商置没那么简单了。

2014年12月29日,金地商置发布公告称,根据2013年5月15日获采纳的购股计划,向若干合资格人士合共授出4.947亿份购股权,其中执行董事凌克、执行董事兼主席黄俊灿、执行董事兼财务总裁韦传军及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徐家俊将分别获得9000万、8000万、6000万及7200万股购股权。而这四人,亦分别在金地集团担任重要职位。

下面再摘读金地集团2015年年报的部分内容。请别烦,数据里面有乾坤。

2015年2月12日,金地商置根据特别授权以认购价每股0.52港元分别向Sino Water及OUE Lippo配发630,000,000股及2,900,000,000股,上述配发股份事项完成后,金地商置总股份为12,623,101,032股,金地集团持有金地商置6,565,112,983股,占金地商置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由72.20%降至52.01%。

2015年5月28日,金地商置以每股0.53港元配售及发行2,524,000,000股新股,上述配发股份事项完成后,金地商置总股份为15,147,101,032股,公司持有金地商置6,565,112,983股,占金地商置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由52.01%降至43.34%。

2015年12月21日,金地商置以每股0.53港元向Reiley Inc.配售及发行646,366,795股新股,以收购Bestbeat Limited 100%股权,上述配发股份事项完成后,金地商置总股份为15,793,467,827股,金地集团持有金地商置6,565,112,983 股,占金地商置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由43.34%降至41.57%。

3rd

这也正是金地集团管理层的巧妙之处,通过降低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优化金地商置的股权结构,不管是Sino Water还是OUE Lippo(华联力宝),这些战略股东几乎不会干涉金地商置的具体业务。

一边优化股权结构,一边输送集团的优质资源。譬如早在2013年8月,金地商置获得金地集团注入北京、天津、西安、宁波等地6大项目,近150万平方米的项目,其作价12.73亿港元以发行新股支付给金地集团。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个小细节。今年4月30日,金地集团发布《关于公司之子公司为金地商置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公告,为金地商置进行了2000万美元的担保。截至目前,金地集团担保余额为37.84亿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比重为11.26%。金地集团对金地商置的资源倾斜,可见一斑。

对比万科A股与H股万科企业的关系,金地集团与金地商置的关系,有着显著的不同。一周前发布的业绩预报也显示,金地商置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这时候,我们再来看金地集团连拿下的两宗地王,如果要想说金地的变化,攸克君首先想到的两个字,那便是:自信。在凌克们沉稳的微笑后面,金地商置在慢慢长大。

即使张峻回来,又将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