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萨德”不利于韩国国防安全 引发韩国内不稳定因素

作者:韩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19:21:00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部署“萨德”系统给韩国带来什么?

中新社记者 韩仪

韩美军方7月8日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东北亚地区和韩国国内招致阵阵抗议反对浪潮。甚至有包括韩国反对党在内的声音直指,“萨德”入韩,弊远大于利。那么“萨德”反导系统究竟将给韩国带来什么?

不利于韩国国防安全

韩国政府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为保护韩国的安全和美韩同盟的军事实力”而作出这一决定。然而专家分析认为,“萨德”系统不仅无法保障韩国国家安全,从某一层面来说,反而会加大韩国国家安全威胁。

“用‘萨德’来应对朝鲜的核威胁,无论是从专业人士还是一般民众角度来看,都是有瑕疵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朝鲜半岛南北长度并不长,所以朝鲜如果真要对韩国进行攻击,它更会选择短程导弹,而非远程导弹。而作为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萨德”对短程导弹并不能发挥拦截作用。

阮宗泽表示,不仅如此,相较于弹道导弹,朝鲜的火炮系统威力巨大,且射程完全能够覆盖首尔,“因此(火炮)对韩国的威胁比导弹更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对记者指出,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必然会激发朝鲜的反弹情绪,进一步加剧双方军事对峙;与此同时,韩国如部署“萨德”系统,将成为大国间军备竞赛或冲突的打击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韩国更加不安全了。”

上述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本月19日,韩国军方又一次探测到朝鲜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3枚导弹。朝鲜官媒于次日对此予以印证。另有媒体消息称,韩国政府宣布在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萨德”系统后,朝鲜已连续11天动员官媒、外宣媒体、对韩机构以及团体发动宣传攻势。朝鲜反弹情绪可见一斑。

引发韩国内不稳定因素

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一经宣布,韩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便不绝于耳。据韩国媒体报道,星州郡及该市的市民团体均正在讨论,以韩国国防部为对象提起行政诉讼,主张“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决定无效。

王俊生表示,目前在“萨德”这一问题上,韩国社会的分裂状态还是比较严重的。反对声音主要存在于三个群体内,分别是韩国反对党、地方政府,以及部分民众和学者。对于他们来说,部署“萨德”系统不仅不能保护本国安全,还会导致韩国卷入大国博弈,成为美国全球霸权的牺牲品。

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已意识到,“萨德”就是美国利用韩国的工具。与此同时,韩国民众尤其是星州郡的当地居民担忧,部署“萨德”系统会产生雷达电磁波,产生人身危害且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因“萨德”问题,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执政局面出现不利情况。在今年4月进行的韩国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中,执政党新国家党落败,出现“朝小野大”局面。此外,有韩国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7月12日朴槿惠的支持率为36.3%,但在“萨德”部署地公布两天后的7月15日,便下挫至32.5%。

地缘政治上韩国陷于孤立

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遭到中俄朝的一致反对。中国官方多次强调立场称,“萨德”入韩不利于半岛和平稳定,并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在此问题之前,中韩关系处于良好态势,韩国受益良多。“萨德”决定一出,中韩关系在多个方面骤然降冷,两国间互信受到严重损害。

俄罗斯官方亦指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计划将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并破坏全球战略平衡”。

阮宗泽指出,韩国政府此前在中美间奉行“左右逢源”策略,即不偏倚任何一方,这对于韩国来说是最有利的。“萨德”问题上,韩国却把自己和美国捆绑在一起,置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关切于不顾,必然会伤害中国的感情,“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大大缩小了韩国外交的回旋空间。”

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此次选择和美国站在一边,等于韩国被美国拉上了其在东北亚的“战车”,此举将给韩国带来政治、外交、经济、环境、社会等一系列风险,无异于养虎为患、引狼入室。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7月26日即刊文称,韩国将因“萨德”受到惩罚。

使国家和民众陷入更大的“不安全”之中,同时将半岛问题再次置于尖锐的矛盾之下,韩国政府决定部署“萨德”系统无异于作茧自缚。正如专家所指,韩国政府只有从本国长远利益和民众切身利益出发,在“萨德”问题上改弦更张,重归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轨道,才是正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