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日本的南海仲裁“迷思”

作者:刘华 来源:新华网
2016-07-29 20:10:00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日本的南海仲裁“迷思”

新华社记者刘华

南海仲裁案闹剧业已落幕。然而,在直接当事方菲律宾软化立场的背景下,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域外国家——日本,却依然声嘶力竭地叫嚣仲裁有“法律约束力”“符合国际法”,发出日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敦促中方接受仲裁结果的呓语。

何其荒唐!但细细一想,日本的这种态度似乎也能理解,毕竟人家对利用仲裁案构建对华包围圈、“全面孤立”中国有过满怀期待,也不遗余力地作出努力。

自从2013年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日本当局就同菲方勾肩搭背,暗通款曲。而临时仲裁庭组建之际,日本更是看到了“天时地利人和”——日本籍法官、首相安倍的同党、国际海洋法法庭前任庭长柳井俊二获权指定仲裁庭4名法官,另外1人由菲方指定。如此,日本这个跑龙套的掌握了导演权,于是铆足了劲,一心想把南海问题搞大,给中国发展设绊。

完全倒向菲方的仲裁结果12日公布后,国际社会一片哗然。日本却表现得比谁都激动:先是想怂恿七国集团就南海仲裁案发表联合声明,接着又想让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纳入关于仲裁案的内容,再有就是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开展“穿梭外交”、企图让东盟国家向中国施压。

徒劳,一切都是徒劳!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跳得越高,摔得越疼。这一点,相信日方已深有体会。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对中方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目前已有80多个;菲律宾新政府也表示,将派特使赴华开启双方对话;中国和东盟外长发表了联合声明,表明南海问题仍需回到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要么是反射弧太长,要么是有意对现实视而不见,日方看上去仍未走出自己假想的让中国遭受“全面孤立”的情景设置,表现出明显的妄想症状。

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是有不光彩记录的,军国主义铁蹄曾给南海周边国家带来巨大伤害。历史已对侵略行为作出判决,中国政府也在二战后依法、公开收复南海诸岛。日本当前对待南海仲裁案的态度,是在其不光彩的历史上再加一笔。

日本的南海仲裁“迷思”,暴露了日方的真实心态。这样一种心态,源自日本对中国发展带来的强烈不适,也暴露出在“安倍经济学”走进死胡同后,日本当局企图向外转嫁国内政治压力的险恶用心。

破除此类“迷思”,日方需要深刻反思。否则,被“全面孤立”的将恰恰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