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国际铁路建设加速 多个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

作者:张丹 张伟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20:16:00

中新网昆明7月29日电 (记者 张丹 张伟明)记者29日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加快,其重要组成部分广通至大理、大理至瑞丽铁路投资额和工程实物量都有较大突破。

广通至大理时速200公里的复线铁路开累完成投资97.9亿元,占总投资的70.6%。该铁路路基土石方、桥梁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7%,隧道完成设计总量的88%以上,全线44座隧道已贯通39座,占设计总量的88.6%。7月12日,这条铁路上全长1900米的南华1号隧道贯通,该隧道最大埋深96米,施工需多次下穿冲沟、向斜及断层带,施工安全风险极高。与此同时,全线全长10.22公里的控制性工程祥和隧道已掘进6.4公里。

大理至瑞丽铁路开累完成投资54.9亿元,占总投资的37.4%。其中,高黎贡山隧道、怒江特大桥等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正加快建设。大理至临沧铁路开累完成投资15.9亿,占总投资的10.6%。

中缅国际铁路起点为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市,终点为缅甸仰光。按照规划,昆明至仰光铁路全长约1920公里,中国境内段昆明至瑞丽铁路全长690公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