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民众抗议日资援助“慰安妇”受害者基金会成立

作者:吴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29 21:43:00

中新社首尔7月29日电 (记者 吴旭)韩媒29日消息称,由日本政府出资、为援助日军“慰安妇”受害者而成立的基金会受到韩国民众反对,大批示威者抗议韩国政府无视“慰安妇”受害者声音,要求日本政府就强征“慰安妇”正式道歉并予以法律赔偿。

旨在援助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和解、治愈”基金会28日在韩国首尔成立。该基金会表示将以“治愈‘慰安妇’受害者伤痛、恢复其尊严”为目标。依据2015年12月韩日两国政府有关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双方商定由韩方发起成立“慰安妇”受害者援助基金会,日方将向该基金会提供10亿日元(约合830万美元)。

截至基金会成立当日,针对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具体支援措施及日方资金到位的具体时间仍未确定。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日双方此前就资金的用途进行过多次谈判,但未达成一致。日方提议资金用途多样化,除用于援助“慰安妇”受害者外,还应用于留学生的奖学金。

韩日双方达成有关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遭到“慰安妇”受害者及大量韩国民众反对。他们表示,未明确包含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及法律赔偿内容的协议不会受到认可,据此成立的基金会也并没有法律意义。

在当日基金会成立发布会现场,有十余位反对者闯入会场,高喊“听听受害者心声”,强烈要求废除韩日“慰安妇”协议。而在基金会所在办公大楼外,多个韩国民间团体在此集会,高举“不能用钱让受害者沉默”等标语,反对这一基金会成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