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政法干部学习讲座今日举行

作者:李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29 22:03:00

中国经济网7月29日讯(记者李哲)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题,中央政法委于今日举办第三次全国政法干部学习讲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主持讲座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一思想,把握方向,凝聚共识,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取得实效,实现有效惩治犯罪和切实保障人权相统一,为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孟建柱指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事关刑事司法公正,牵一发而动全身。各级政法机关要树立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统筹协调加以推进,切实把中央确定的改革原则和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要突出审判程序在刑事诉讼中的中心地位,确保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上起关键性作用,确保侦查、起诉、审判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对于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要坚持疑罪从无,依法作出无罪判决,防范冤假错案。要坚持推进庭审实质化,统筹实施相关配套改革,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

孟建柱强调,要着眼于解决执法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更好地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司法公正的职责使命。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分别在分会场听取讲座。全国政法机关120多万干警通过视频系统听取讲座。